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十九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谈教育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长江日报】培养一流人才 抢占学科发展战略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7-10-23 09:00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江日报北京讯(特派记者万建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反映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普遍愿望,是审时度势的,从过去几十年,特别是过去5年的发展成就和发展经验来看,这些目标是可验证,可以实现的。”

21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分两个阶段走的战略,接受长江日报专访。

韩进说,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跨越70年,提出到21世纪中叶,即本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阶段走,与“三步走”战略一脉相承,又根据我们近些年的发展进程,尤其是过去5年的快速发展的实际,做了调整。它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站历史方位、发展角度有所不同,目标的时间节点和实质内容是基本相同的。“三步走”战略最终目标是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阶段走最终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更高远,描述更准确具体,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战略设计。

韩进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教育支撑,尤其是高校的学术创新和一流人才培养。十九大报告中就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央的“双一流”战略让高校积极站到世界高等教育舞台的中央,赶超世界顶尖大学,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武汉大学的章程也有这样的目标表述: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武汉大学办学的目标,与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是一致的。具体来说,武汉大学的主要责任,是培养世界一流人才,能创造出对人类文明做出贡献的学术成果。

韩进说十九大报告令人振奋,也使武汉大学办成国内一流和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性更强了,基础更好了,关注支持更多了。

下一步,武汉大学将在报告精神指引下,按照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的发展定位,着力实施四大学科建设计划:一是“世界一流学科(群)领军计划”,重点建设10个世界一流学科群,引领带动一流大学发展;二是“一流基础学科行动计划”,以世界一流标准重点建设基础学科,支撑一流大学的整体建设;三是“生命医学学科腾飞计划”,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大医科”;四是“战略前沿学科发展计划”,聚焦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瞄准国家战略重大需求,抢占学科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

韩进说,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中,武大将聚焦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继续做好“人才强校”战略,做大做强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也做好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http://cjrb.cjn.cn/html/2017-10/22/content_5645217.htm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20171022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