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新华社】朱英国先进事迹报道引起反响 武汉大学开展向朱英国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1 10:38 来源: 阅读:
A A A

新华网武汉9月9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曾文晖)“农田院士”朱英国先进事迹报道近日播发后,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武汉大学在教师节前夕作出决定,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向朱英国同志学习活动。

武汉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是著名遗传学家和水稻生物学家,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先驱和中国杂交水稻事业重要奠基人之一。他合作育成水稻“红莲”型、“马协”型杂交稻,累计推广1亿亩,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卓越贡献。他坚持既“育种”又“育才”,既“种稻”又“传道”,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遗传学、水稻生物学杰出人才。

新华社日前播发题为《逐梦春天的“候鸟”——追记“农田院士”朱英国》的全媒融合报道,在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纷纷称道朱英国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朱英国院士第一位博士生杨代常教授评价“文章饱含深情,立体多维度呈现了老先生的精神品格”。武汉大学在全校教师节大会上,还集体观看新华社制作的朱英国院士宣传视频。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说,朱英国院士一生忠诚于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真正做到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武大教师的杰出代表,是 “四有”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典型,是全校师生员工学习的楷模。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胡骏说,朱老师心系国家粮食安全,将一生都贡献给杂交水稻事业,这是对教师理想信念的坚守。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就要向朱老师学习,将自己的教育、科研事业围绕着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

朱英国院士先后主持完成“863”“973”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重要奖励;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朱英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是科学报国的时代楷模,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杰出榜样。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介绍,为发挥最真实、最生动的身边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至诚爱国奉献、努力建功立业,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深入向朱英国同志学习活动。要求学习朱英国同志矢志报国、心怀天下的赤子情怀,不畏艰苦、勇于攀登的科研精神,为人师表、以德施教的师德风范,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完)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7-09/09/c_1121636446.htm

(稿件来源:新华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