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陈东升在珞珈山顶刻字明志 雷军上大一时就有“小目标”

【楚天都市报】他们的武大青春岁月这样度过

发布时间:2017-09-04 09:38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王荣海 通讯员吴江龙 张爽阅读:
A A A

陈东升在离别武大之际,到珞珈山顶石头上刻下了一个大大的“始”字;雷军上大一时就有“小目标”——两年刷满所有学分;艾路明上学时发起的武大“多学科讨论会”,成为当时400多个学生社团中的标杆。

今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活动将举办。武汉大学600多位校友将带回1500亿元的签约项目。这些商界大咖们在武大的青春岁月是怎么度过的?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大学,从多个渠道还原这些大咖校友们的校园生活。

陈东升

离开武大前,山顶刻下“始”字

34年前,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即将大学毕业,离别之际他来到珞珈山顶,在一块石头上刻下了一个大大的“始”字,寓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初的青年,如今已经是中国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CEO。他就是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陈东升。

陈东升就读于武汉大学经济系,1983年毕业后,陈东升进入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后又成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常务副总编。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他毅然决定投身商海,成为“92派”企业家的典型代表,如今,他创办的泰康人寿已经成为中国第四大寿险公司,并在保险业界创造了多项第一!“最好的创新就是率先模仿”,陈东升的这句话已经成为中国管理界的经典名言。

2011年,在母校120周年校庆之际,陈东升出资1.27亿元捐建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并捐赠一批艺术品,开创高校建艺术博物馆先河。博物馆以陈东升的父亲陈万林的名字命名。这1.27亿元是他多年来的薪水、奖金和分红。

雷军

大一时定下目标,两年刷满所有学分

每当说起创业的经历,雷军总会提到在武汉大学读书时从图书馆借的那本《硅谷之火》。“可以说我的人生是被一本书所改变的。这本讲述乔布斯等人在硅谷创业闯荡的书给我的冲击十分之大。在看完这本书的那天晚上,我就在武大的操场上走了一个通宵。从那天起,我开始为自己定制一个个小目标。”今年4月8日,被武汉市政府聘为“招才顾问”的雷军回到武汉,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从大一开始,雷军就立下了第一个小目标:两年刷满所有的学分。“我记得当时我们有一门非常难的课叫做汇编课,但是我却成为了这门课几十年来第一个满分。”

不久,雷军又开始他的第二个小目标:刷一级学报,也就是发论文。当时雷军并不是很懂怎么发论文,于是就去图书馆学习,在大二那年,他实现了在一级学报上发表论文的目标。

雷军的第三个小目标,是他在颁奖台上领取奖学金时立下的,以后要百倍千倍地将奖学金还回来。毕业6年后,雷军就开始捐赠奖学金。如今,当他看着这些比自己小20岁、30岁的师弟师妹得到了帮助,他觉得自己的愿望实现了。

艾路明

发起“多学科讨论会”,成为社团标杆

艾路明是武汉市新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汉大学第六届杰出校友,同时也被武大哲学学院聘为博士生指导教师。

1978年踏入武汉大学之前,艾路明曾是一名搬运工人。他报考了武汉大学哲学系,在他看来,哲学是让这些改变发生的基础。在大学期间,艾路明和柴晓涌、王铭等人发起创立的“多学科讨论会”,成为当时武大400多个学生社团中的一个标杆。

他们时常聚在一起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相互讨论,在唇枪舌剑的辩论中,每个参与者都不断修正着各自的观点。武大的老师们在学术上给学生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每次上课,老师都会布置大量的阅读书目,让学生自己挑选,在读完之后和他们共同讨论。“武大最宝贵的精神,就是自由。”艾路明说。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0826/ctdsb3163951.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年8月26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