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新华社】社会各界送别“农田院士”朱英国

发布时间:2017-08-14 13:54 来源: 阅读:
A A A

新华网武汉813日电(记者俞俭)英才翘楚首创红莲播四海,国士擎天长留教泽伴人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遗体告别仪式13日在武昌举行,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代表,武汉大学师生代表,朱英国的亲属、生前友好等500余人前来送别。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遗传学家和水稻生物学家、我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先驱和我国杂交水稻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英国因病医治无效,于89日凌晨在武汉逝世,享年78岁。

13日上午,武昌殡仪馆遗体告别仪式大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朱英国遗体安详地静卧于花丛中,鲜红的党旗覆于胸前。大厅正中央悬挂着朱英国生前照片,周围摆满花圈花篮。仪式由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主持,校长窦贤康介绍了朱英国生平。

朱英国于193911月出生,湖北罗田县人,1964年武汉大学生物系毕业留校任教,1975年被任命为湖北省水稻三系协作组组长,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英国长期从事杂交水稻和植物遗传研究,为我国粮食安全、杂交水稻种质创新、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一生是为国家粮食安全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

从事科研半个世纪,朱英国始终心怀“为天下苍生饥寒终身奋斗”的坚定信念,常年顶烈日、冒风雨奔波在田间地头,是一位对土地对农民充满深情厚爱的赤子,更是一位孜孜钻研农业科学的学者,被誉为“农田院士”。他和研究团队选育的红莲型和马协型杂交稻新品种已累计推广上亿亩,产生了巨大经济与社会效益。

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863”“973”、国家支撑计划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曾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湖北省科学大会奖,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

朱英国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先后招收100多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遗传学、杂交水稻科学人才,桃李满天下。他爱生如子,提携后学,投入大量心血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敬重的恩师。

朱英国常鼓励学生们:“敬业精神很重要,生活苦点没关系,精神不能垮。”

“恩师一辈子亲力亲为,带着我们做课题、下稻田,为人没有丝毫的架子,那种单纯的工作氛围让每一个跟他共事的人永远忘不掉。”朱英国的第一个硕士生、博士生,现为武大生科院教授、植物遗传学家杨代常说,朱老师教会我一个朴素的道理:要做好一件事情,没有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是不行的。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深情回忆,朱英国院士从来不为家事找学院,但凡找来,谈的都是关于科研基地建设、团队发展和人才培养。朱英国院士对事业的激情和对后学的关爱,为团队感召、凝聚了一批优秀人才。

2001年得入朱门的胡骏含泪说,朱院士为人师表,品行高尚,谦卑和蔼,豁达包容,每一个学生都敬重他,从他身上感受到一个科研工作者为国为民的大家情怀,是人生的标杆。

师生们表示,朱英国院士是共产党员的楷模,是我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他治学严谨、胸怀坦荡、待人宽厚、严于律己,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他执着科研的奋斗精神、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的乐观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广大师生。

“明志为家国,致远从科教;厚德长载物,文章可传道。”学友齐义鹏吟诵一首古风沉痛悼念朱院士。(完)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7-08/13/c_1121475864.htm

(稿件来源:新华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