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新华社】黄大年先进事迹感动武汉高校师生

发布时间:2017-07-11 09:22 来源: 阅读:
A A A

新华社武汉710日电(记者黎昌政)“‘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报国。’他的爱国热情和专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一定要做一个有担当的科技工作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国家。”听完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袁声军说。

10日下午,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汉大学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等湖北地区高校师生代表,武汉大学教师学生代表等近千人听了报告。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今年18日不幸因病去世。报告会上,五位报告团成员分别以“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黄老师,我们想您”“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为题,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黄大年先进事迹,再现了其光辉而短暂的一生。

黄大年的点点事迹,催人泪下:出差途中,昏迷后一直抱着电脑,苏醒后第一件事就是叮嘱将电脑交给国家;用工资为学生垫付学费,病床上仍坚持为学生辅导功课;常年与红眼航班和泡面为伴,时时勉励团队做到“青春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爱国情怀炽烈,将报效祖国、为国尽忠作为不能为父母尽孝的弥补……

58岁的生命不长,却谱写了一位知识分子最精彩的人生华章。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2015级硕士研究生冯鱼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是黄大年对自身的激励,更是对祖国的承诺,他确实做到了。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是对黄大年教授一生最好的诠释,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说:“黄大年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有很好启迪和激励作用,我们要怀揣一份信念、一份感情、一份担当,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中。”

http://news.xinhuanet.com/2017-07/10/c_1121296259.htm

(稿件来源:新华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