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

发布时间:2017-07-10 07:53 来源: 阅读:
A A A

7月5日,“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与武汉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所联合承办。

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长徐蓝教授、国家抗日战争工程项目“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研究”首席专家胡德坤教授、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华研究员出席会议。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肖裕声少将出席并主持开幕式。

徐蓝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研究中国七七抗战、中国抗日战争是二战史研究的应有之义,我们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东方主战场”,十四年的艰苦抗战奠定了我们新中国的基础,整个抗战也促进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她要求研究者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日战争史的讲话精神。胡德坤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回顾了七七事变的历史,充分肯定了七七事变在中国抗日战争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重要作用,并鼓励与会学者要踏踏实实做好二战史、抗战史研究。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5所高等院校与科研单位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长徐蓝教授主持会议,北京大学徐勇教授作研讨会评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谁是七七事变的肇事者、七七事变对中国国内政局的影响、七七事变对国际形势的影响等问题进行研讨。

谁是七七事变的肇事者?武汉大学胡德坤教授运用大量的中日双方的史实,在理清七七事变真相的基础上指出,灭亡中国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既定国策。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法西斯从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各方面已做好全面侵华战争准备,七七事变只是导火线。因此,七七事变是日本有计划地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开端。他以充分的史实驳斥了日本右翼在七七事变问题上的种种谬论。关于七七事变对中国国内政局的影响。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牛力少将指出,七七事变在中国抗战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加快了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成立的步伐。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适时地实行战略转变,军事上转变为抗日游击战,促进了全民族的抗战。

关于七七事变对国际形势的影响。军事科学院肖裕声少将就如何体现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东方主战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历时3年完成的“东方主战场”纪录片,很好地展现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民族精神,因此,用纪录片来宣传中国抗战的民族精神是很好的一种形式。武汉大学韩永利教授在谈到中国七七抗战的国际影响时指出,七七抗战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和支持,世界各国和民众以各种方式声援中国抗战。他高度肯定了中苏战略合作关系的重大意义,认为这是反法西斯战争中,大国之间为抗击法西斯的首次战略合作,是实现世界反法西斯合作的第一块基石。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日战争史的重要讲话,是我们深化二战史、抗战史研究的指导思想。纪念七七事变一方面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关于抗日战争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研究的认识,另一方面有助于我们唤醒历史记忆,铭记抗战精神,鼓舞全国人民的斗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总结评议环节,北京大学徐勇教授对发言嘉宾的主题报告作一一点评,并予以高度评价,他赞扬此次学术会议成果丰硕,紧扣中国抗战史与世界第二次大战史的关系,基本涵盖了该领域的各方面研究,令人受益匪浅。

(武汉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所付姗姗/供稿)

http://econ.cssn.cn/jjx/jjx_gzf/201707/t20170707_3572542.shtml

(稿件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