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新华社】调查显示:中国企业着力应对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7-06-23 15:55 来源: 阅读:
A A A

新华社武汉6月20日电(记者俞俭)“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报告20日在武汉大学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影响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劳动力成本和市场需求,大量企业面临着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带来的挑战,并正在努力寻找应对方法。

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斯坦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相关专家学者发起组织的CEES调查,通过2015年、2016年在广东、湖北两省“千企万员”调查,涉及1208家企业和11366名员工。

CEES调查主要负责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介绍,调查企业工作2年以上的员工,2014年至2015年广东制造业员工的实际工资增长8.3%、湖北增长5%;根据广东两轮调查数据,2015年新进员工实际工资比上年新进员工增长14.5%,远高于工作2年以上员工的工资增长,这可能缘于企业使用更多技能型员工、或企业在雇用新员工时面临更大的竞争。

CEES调查发现,技能型员工的实际工资较非技能型员工有更快的增长,增幅约高出2个百分点;不同教育水平和不同职位员工工资有较大差异,大学及以上学历员工较高中学历员工高27%,高层管理者较一线工人高出66%。

调查发现,2014年至2015年间广东制造业企业就业人数下降6.3%,湖北下降3.3%;员工人数的下降集中在非技能型劳动力,一线工人下降幅度最高,而技术设计人员则略微增长。程虹认为,就业的这一结构变化表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正不断提高技能密集度。

中国制造业企业除调整劳动力结构之外,正着力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和创新来应对挑战。程虹介绍,CEES调查发现,8%的企业使用了机器人,其中广东为10%、湖北为6%;40%的企业使用了自动化设备,自动化设备价值占设备价值总额的17%;研发投入在提升,其中国有企业、出口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更大;企业管理和质量在改进,新产品占销售额的比重在不断提升;政府也开始偏重于创新的发展政策,包括通过补贴等手段来促进企业发展。

CEES调查发布会上,多伦多大学经济系教授劳伦·布朗特、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魏尚进、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等专家学者表示,这份报告提供了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更加全面的真实现状和发展图景,体现出持续进行“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巨大价值,这一调查将为实证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持。(完)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7-06/20/c_1121179814.htm?from=singlemessage

(稿件来源:新华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