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澎湃新闻】师者|武大“跪守课堂”教师肾移植成功,9月将重返课堂

发布时间:2017-05-08 11:07 来源: 作者: 澎湃新闻记者 何锴阅读:
A A A

“我的治疗已经基本完成了,现在就是定期复查、恢复身体。准备九月份就回归课堂了,身体好多了,肯定不会再跪着上课了。”

2016年3月,一则《武汉大学一教师双肾坏死只能跪着讲课》的新闻,让就职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英语讲师、41岁的余功茂为许多人关注。

5月3日,这位曾经“跪守课堂”的余功茂老师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治疗现在身体好了很多,“移植了一个新的肾,现在就是定期回医院检查,然后自己也锻炼恢复身体。”

去年5月,因为病情严重,余功茂老师不得不离开了他热爱的课堂。但在治疗过程中,他却始终没有忘记学生们。余老师告诉澎湃新闻,现在正在积极备课,计划在今年9月重返武大的课堂。

从一年前重病治疗期间“跪守课堂”的突然在网上走红,到现在治疗结束,生活重回正轨,余功茂老师坦言,自己思考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家人和医生给我的照顾和心理安慰帮助我渡过难关。从我个人来讲,回归课堂,继续完成一个普通大学老师应该做的事是我的最大动力。”

“家庭和学生是我坚持下来的信念”

“新学期肯定不会再跪着上课了,一节课45分钟站着坚持下来没问题,课多的话,我可以靠靠桌椅,问题也不大。”

2012年10月,余功茂被查出脑部动脉瘤,此后他被送到当地医院接受手术。8小时的开颅手术获得成功,但动脉瘤引起的血压冲进蛛网膜,医院紧接着又给他做了一场眼部手术。

2014年11月,余功茂多囊肾病发作,引发尿毒症,两肾彻底坏死,唯有换肾才有救治的可能。

2016年5月,治疗期间等待肾源的余功茂,在每周要做三次透析的情况下仍坚持为学生授课,但体力不支的他只得跪在讲台上。

“本来学校也不让我上课了,待遇也不会少,但是在课堂(上)我能有个寄托,不会胡思乱想,学校就尊重我,同意少上一个班。” 那段时间,身高1米75的他身形越来越消瘦,体重只有55公斤。

一年的治疗,余功茂从当时跪在课堂授课的55公斤,体重逐渐恢复到了现在的65公斤。“身体基本都恢复了,我现在每天还能进行一些快步走或者慢跑一类的活动。” 余老师坦言,自己现在的精神面貌已经今非昔比。

余功茂老师微信昵称是“Wife is boss(妻子是老大)”,余老师直言,在治疗过程中,妻子、儿子给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家庭是他的精神支柱之一;而说到支撑自己的最大动力,他毫不掩饰地说,“是对课堂的留恋和热爱。”

从一年前重病中表示自己“要倒也要倒在讲台上”,到现在大病初愈就迫不及待要回到课堂,余老师对课堂和学生的爱一直没有变过。

每天用4小时备课,9月回归课堂

聊到自己最近的生活,余功茂表示“压力”不小。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英语老师,课件的准备、新课堂授课形式的学习、社会热点实践的整理,都列入他为重返课堂所做的准备工作计划中。

“计划九月份重回课堂,现在每天差不多用4个小时备课、查资料,为新学期做准备。” 余功茂说,在大学里尤其是新生有很多不同英语考试类型的需求,“比如传统的四六级,以及现在很多学生想考的托福、雅思,我作为一名老师,前期也要做相关的知识积累,认真的备课。”

在这个大学课堂多样化的时代,微课、慕课、直播等线上线下的课堂形式层出不穷,学生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有不少老师从传统课堂的讲台走到了线上的直播间,服务了更多的学生,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养病期间,余功茂也没闲着,研究起现在课堂衍生出的这些新生事物,并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种新的形式如果恰当使用,也能有很好的效果,我一直就在积极研究这些新的形式,其中也有很多好的课件都是我需要学习的,可以在未来课堂中更好地给学生传递知识。”

近期引起广泛热议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也没逃过余功茂的“法眼”,余老师表示:“这些社会热点都是我在备课过程中需要学习、整理的,不然上了课堂会跟不上学生们的节奏。”

“当不了教授,希望把普通老师做好”

余功茂1998年走上大学教师的岗位,也曾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充满憧憬:副教授、教授、学科带头人……一步步走上更高的学术平台,但近几年的病魔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他的工作和学术生涯。

对此,余功茂对澎湃新闻坦言:“可能没法像年轻人那样拼力当教授了,但我会好好做好一位普通讲师的本职工作,争取在我身体允许和能力范围内培养出更好的学生,为社会做出贡献。”

谈到作为一名普通大学讲师的意义,余功茂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在治疗期间,手术的麻醉师是我1998年入职武汉大学带的第一届的一位学生,这位学生知道是我要做手术,特别尽心尽力照顾我,当时我就觉得教师确实是一个很奇妙的行业,不是因为这位学生帮了我,我才这么想,而是我为能培养出社会各个行业的有用人才而自豪。”

余功茂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育者,首先要理解教育的真正意义,然后也要以身作则,除了在课堂教授学生知识之外,也要在课堂之余用自己的真实行动给学生做榜样、为人师表。

2016年6月2日,余功茂获选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颁发的“荆楚楷模”年度个人称号,获奖词“教坛裕禄”。

说起这一年的治疗、未来的回归、媒体的报道和荣誉称号,余功茂淡淡说道:“教师是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职业,我只想尽可能做好本职,其他的事都不重要。”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76626

(稿件来源:澎湃新闻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