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武汉晨报】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 由内而外的美

发布时间:2017-05-03 14:54 来源: 阅读:
A A A

“五一”小长假刚过,近日,诸如“武汉最适合拍照的胜地”、“武汉高校隐秘的好去处”等帖子又在各大论坛里火爆起来。细心的群众不难发现,这其中增添了一个新鲜的好去处: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

有颜值又有内涵,是万林艺术博物馆的特色。博物馆由武汉大学杰出校友陈东升捐建,由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朱锫设计,2015年5月正式开馆。作为武汉大学第一座高校博物馆,其不仅为武大学子提供了艺术营养,定期举办艺术展览、讲座等活动,更吸引了大批外校学子和游客,成为武汉地区人文情怀的精神殿堂。

记者李炜

馆外之美:“飞来石”震撼视觉

4月18日,记者来到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临近武大鉴心湖畔,只见掩映在蓝天白云、参天绿树中的这座建筑,整体造型似一块巨石,远远看去就十分瞩目。

沿着平缓的坡道缓步而上,途经入口前的小广场,在树林、台阶、地面、景观共同编织出的公共空间里,有学子在此读书、小憩,青葱的校园气息扑面而来。

据介绍,整座博物馆建筑外立面是用铝合金一块块人工浇铸、敲打、拼接而成,这种凹凸的手工感使之像一块从天外飞来的巨大陨石,因此它也被称为“飞来石”。放眼望去,博物馆的大半楼体都处于悬空状态,视觉效果相当震撼。

博物馆由武大1983届校友、著名企业家陈东升出资1亿元人民币捐建。据了解,陈东升最喜欢去大学校园和博物馆。早年去斯坦福大学东方艺术馆,他被深深震撼,那时就萌发了要为母校捐一座艺术博物馆的念头。有一年他回母校,时任武大校长李晓红拉着他上山“看石头”。珞珈山上,一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石头,让陈东升喜欢不已,激动的李晓红更是引吭高歌,“飞来石”博物馆的灵感就从这里迸发。

馆内之美:纯白空间文艺范足

步入馆内,是一个空旷纯白的世界,除了地板是水泥色,墙面、吊顶、楼梯的扶手一片纯白。内部是一个开放的空间,由各种线条和拐弯隔离出空间,现代感十足。尤其是踏上长达几十米长的楼梯通往二楼,在白色的尽头向回望,恍惚置身于文艺片的电影画面中。

二楼是主要作品展出的地方,几堵可移动的墙作为展品墙,画作、摄影作品和多媒体艺术交互融合,汇成一条艺术的河流。三三两两的观众游弋其间,有背着背包、挂着耳机静静驻足的学子,有结伴而来的小情侣或闺蜜,细声交流之外,不忘拍照。拍画作,也拍人,这样的空间,每一帧背景都文艺范十足。

欣赏过艺术作品,回头会看见二楼的北侧尽头巨大的落地玻璃幕墙,映衬着窗外的葱茏绿意,令人赞叹:好一派和谐的自然风光!二楼的自然采光也多来自于此。

三楼的咖啡馆,环境典雅古朴。最可喜的是室外露台,开阔的空间,可以俯瞰樱花大道的历史建筑群,校园美景尽收眼底。

记者到访的当日并非周末,整个博物馆显得十分宁静。据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工作日每天接待数百人,周末参观人数较多,每天接待约五六千人。馆内入口有安检设施,武大学子可以刷校园卡、游客凭有效证件或登记个人信息即可免费入馆参观。博物馆现有100名志愿者,都是本校的学生,“志愿者报名很踊跃,主要负责引导和讲解”。

艺术之美:

观赏中浸润人文情怀

博物馆每两三个月会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艺术展览、讲座等活动。近期,一楼展厅正在展出“编钟文化展”,让更多观众了解编钟编磬相关知识;二楼正在展出“2017中国当代学院水彩名家邀请展”,邀请了刘寿祥、黄亚奇、陈坚、侯安智等十位来自全国的学院派水彩名家参展。

市民刘先生在附近办事,特地“弯一脚”进来看看:“在网上看到过介绍,当时就种草了。”

小杨是武汉理工大学大二的学生,午间过来武大找同学玩,“吃完饭经过这里,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她表示,有些画作自己其实看不太懂,但觉得很有意境。比如有一幅作品上,画着一艘小船靠着岸,小杨谈了自己的感受:“它是停泊搁浅,还是启程出发?可能每个人心境不同,理解不一样吧。”

“以前来过几次,看过丝绸之路的展览,还有毕业季时一楼展出的都是学生的毕业作品,设计的东西都蛮小清新的。”小万是武大大三学生,也是这里的“常客”。

当谈到“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玩手机和电脑,好像爱逛博物馆的不多了”时,捐建者陈东升对此表示:“我对艺术的感觉就是在武汉大学四年学习期间积累下来的。大学期间,我去听讲座、看艺术书籍、读艺术家传记。没有必要放大年轻人爱玩手机电脑这一点。武大有这样一个艺术博物馆,里面有高质量的艺术展,学生一定会进来看,碰到好奇的会用手机查一查,自然有所收获。”

“没必要追问效果,关键是看有没有氛围——艺术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影响力,大学生在艺术鉴赏的浸润中将获得难能可贵的人文情怀。”陈东升说。为学子和游客营造美好的艺术氛围,这也正是万林艺术博物馆的魅力所在。

http://whcb.cjn.cn/html/2017-05/02/content_5609597.htm

(稿件来源:《武汉晨报》2017年5月2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