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中国科学报】武大研发全球首台百米级引水竖井检测装备

发布时间:2017-05-03 14:52 来源: 阅读:
A A A

中国科学报讯(记者崔雪芹)近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重点实验室唐炉亮课题组,联合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了国际上首台大型水电工程百米级引水竖井病害检测装备,并在武汉大学测试成功。

大型水电工程引水道竖井在常年水流不断冲刷中,存在混凝土剖蚀风险,轻则造成水轮机非正常停机检修,重则导致水轮机及流道损毁,大坝溃堤。而且,百米级引水道核心的上弯段与竖井段由于垂直落差大,人员无法直接到达,国际上尚未出现百米级引水竖井病害缺陷检测相关技术与装备。

该装备突破了基于3S与多传感器集成的百米级引水竖井病害检测关键技术。项目组还研发了引水竖井多源数据处理、病害信息自动提取、病害特征分析与建模的全套软件系统,实现了引水竖井数据的快速自动采集,及时排查出竖井段的安全隐患,为大型水利水电站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据悉,该装备可应用于国内外大型水电站混凝土竖井或斜井的表面缺陷检测,甚至可以推广到地下大型空间结构表面检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4/374508.shtm

(稿件来源:《中国科学报》2017年4月25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