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人民日报】大学生党员要有“先锋范儿”

发布时间:2017-04-05 08:55 来源: 作者: 记者 丁雅诵阅读:
A A A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最基层的党组织,可以说与广大青年学生的联系最密切、影响最直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党员总数逾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学生党支部达7.96万个。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严把大学生入党关、健全学生支部组织生活、抓好学生党建,就是抓住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从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印发,再到日前《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出台,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直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点之一。

怎样培养和发展高质量的学生党员?学生党组织如何创新形式开展活动?学生党员何以发挥引领带头作用?这些问题值得研究。

入党有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在大学期间,能够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真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在浙江大学,预备党员的培训采用项目积分制,网上学习、课堂学习、专题报告、实践活动……每个教学环节都要用积分方式进行考核,学员总积分达到10分才能授予结业证书。

在武汉大学,要想成为发展对象,必须过关斩将,经过班级推选、支部评议、差额预审、专场评审、谈话谈心等诸多环节。

“与培养对象对话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考查学生是否符合党员标准,是我的一项重要工作。”武汉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怀民说:“‘为什么要入党’‘是否清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理解党员的责任担当’‘能不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些都是大学生在入党前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从现象上来讲,大学生群体入党意愿高涨、学生党员数量迅速增长,无疑是壮大党员队伍、注入年轻血液的一件好事。但从质量上来看,高校发展学生党员问题也不少:比如,在入党动机上,个别学生入党是为了当学生干部、为了增加就业的砝码、为了满足父母的面子,功利色彩比较浓厚;在入党材料上,不少学生的入党申请、思想汇报雷同严重,许多介绍人、培养人意见大同小异;在入党培训上,部分高校培训内容枯燥、形式单一,有些只看最终培训考核成绩,而对学生的思想状况、道德品行、能力素质等缺乏关注……

对此,《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提出了学生党员发展的一些原则。《标准》要求,发展党员要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要强化发展质量,严把发展关口,严格政治审查,确保政治合格;要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

“当然,学生党员的培养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王怀民说:“有些学生在第一次面谈时,思想还不成熟,对党的理解也比较浅,但经过多次学习、多次谈话后,他们会有很明显的成长,也更加认识到成为党员的不易,更加珍惜党员的身份。这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组织有规范: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

“什么是三会一课?”“多长时间要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支部大会应该谈些什么内容?”……如果把这些问题拿去问学生党员,恐怕很多人都答不清楚。

规范的组织制度和组织建设是党的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目前,高校学生的基层党组织机构建设整体上是健全的,但高质量的基层党组织生活不多。个别学生党支部的主要工作就是发展党员,如果没有发展任务,就不召开支部大会,至于如何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是无从谈起。

“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应该有学生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应该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认为,有规范的组织生活、有内容的组织活动,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党员的实际问题。

规范的组织生活什么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做出了回答: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党课,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要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听取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会后逐一整改落实;要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坦诚相见;要坚持民主评议制度,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推进学生基层党建方面,一些高校的做法值得借鉴。如,北京科技大学将每周四下午固定为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时间,围绕“两学一做”大主题,通过“支委选题、骨干主讲、党员分享、互动讨论、导师点评”,用动漫、视频等展现形式,开展起“党员开讲了”组织生活学习的新模式。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教研室、研究所设置起师生联合党支部,支部每周要组织2次“微党课”,将“三会一课”制度与课题攻关融合推进。

此外,在互联网时代,党组织活动也需要适应形势。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开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知识学习平台,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推出自主学习题库。“平台上的学习记录会不定期反馈给各个院系,教育督导组也会不定期巡查各院系学生党员的学习情况。”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陆兴华说:“这样的形式让党员学习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大大提高了学生党员的学习自主性。”

党员有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引领作用

2008年,一场大地震让北川中学的王佳明成了抗震英雄,如今,从清华大学毕业的他,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四川绵阳。王佳明的家国情怀,让他成为大学生党员先锋的杰出代表。

2010年,在贵州省贵定县支教的武汉大学预备党员赵小亭不幸被山石击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此后,“小亭精神”就成了照耀武大学子前行的一盏明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队伍中的先进分子,是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群体,因此,能否抓好大学生党员这个“关键少数”,关系到高校党的建设、关系到大学生的整体面貌。

“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还要时刻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刘冰说:“大学生党员应该争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志愿服务的垂范者,钻研知识的探索者。”

刘冰介绍,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党员“先锋工程”,让学生党员锤炼了党性、服务了他人。“助学零距离”搭建起学生党员与学业困难同学的帮扶机制,学生的挂科率大大降低;“科技服务”让学生党员深入企事业单位,为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科研攻关;“红色1+1”实现了学生党组织与乡镇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基层结对共建,学生们利用专业所学帮助解决诸如秸秆气化、无线网络建设、聋人学生心灵帮扶等实际问题。

青年学生在青年群体中更容易找到共鸣,因而,建成一支具有政治敏锐性、党建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对于引导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十分重要。在重庆大学,“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启动后,利用网站、微博、微信、QQ群、手机APP等新媒体搭建起互动学习的平台,目前已实现党支部成员的全覆盖。重庆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刘清才说:“‘红岩先锋’通过线上互动、线下活动,将全校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出来,也带动全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研究生,取得了良好效果。”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3/30/nw.D110000renmrb_20170330_1-18.htm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3月30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