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只有淡泊名利,才会乐于默默无闻地干实事”

【楚天金报】著名哲学家杨祖陶教授辞世

发布时间:2017-01-24 12:08 来源: 作者: 楚天金报记者宋锐 李翌 通讯员吴江龙 王潇潇阅读:
A A A

记者昨从武汉大学获悉,我国著名哲学家、武大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祖陶先生,因病于2017年1月22日9时20分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去世,享年91岁。

视一线教学为天职

杨祖陶教授是西方哲学史家,康德黑格尔研究专家,资深翻译家,师从金岳霖、汤用彤、贺麟、郑昕、洪谦诸教授,1950年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文学学士)后留校任教,1959年调至武汉大学哲学系任教。

据介绍,杨祖陶一贯把第一线教学视为天职,他讲课的逻辑魅力在30年后仍为听者所难忘和称道。

杨祖陶培养了一批知名学者,他的淡泊名利、言传身教,对这些学者影响深刻。他曾经说:“在目前学术界普遍存在浮夸浮躁、追名逐利的情况下,我还是能够保持自己的学术阵地和学术节操,我求的是自己的心安。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淡泊名利,才能‘坚持真理,敢说真话’,也只有淡泊名利,才会乐于默默无闻地干实事。”

长期从事西方哲学史研究的杨祖陶,在系统研究欧洲哲学史的基础上着力从事德国古典哲学、康德黑格尔哲学研究和翻译并取得成就。2013年1月17日,杨祖陶以86岁高龄首译黑格尔的早期经典著作《耶拿逻辑》受到武汉大学的表彰与奖励,为自己的学术生涯画上句号。

难忘恩师风采与魅力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赵林得知恩师去世的消息后十分悲痛,他于1993年秋季考入杨祖陶门下,开始攻读德国古典哲学专业方向的博士学位,但在此之前十多年,赵林与杨祖陶的师生之情就已经开始了。“1978年春天,我作为中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首批大学生进入武汉大学,尽管当时填写的四个专业志愿中有三个是哲学,但是我还是阴差阳错地被武汉大学历史系录取。于是,我只能以旁听生的身份到哲学系的课堂上去听课,杨祖陶先生主讲的‘西方哲学史’则是我最喜爱的课程。”赵林回忆说。

时至今日,赵林仍然非常清晰地记得杨祖陶讲课时的神韵风采,“杨先生在讲德国古典哲学时,常常处于一种怡然忘我的精神逍遥状态。我记得他在上课时总是先把几张小卡片往桌面上一一摊开,然后就沿着狭窄的讲台,一边悠闲地来回漫步,一边以夹杂着浓重四川乡音的普通话,娓娓讲述起深邃难懂的康德哲学和黑格尔哲学。每讲到得意之处,他似乎忘记了台下听课的学生,思绪奔涌如泉,语言一泻千里,完全融入到康德、黑格尔的精神意境之中。”

对后辈研究者影响深远

杨祖陶教授去世的消息传开,业界一片悲痛之声。前日22时57分,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欧阳康教授,在微信朋友圈中动情地写道:“沉痛悼念武汉大学哲学系杨祖陶教授!流动中惊悉杨祖陶教授今天上午不幸仙逝,极为突然和震惊,马上与杨先生夫人肖静宁老师电话联系,了解到杨老师生命的最后时光!杨老师为我国西方哲学文化尤其是德国古典哲学研究的顶级学者,为人为学均为绝佳楷模!敬爱的杨祖陶教授一路走好!”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到身在国外的欧阳康,“杨祖陶教授虽然并非我的导师,但在我心里,他一直是我尊敬的老师。”欧阳康说,杨祖陶是国内研究西方哲学史尤其是德国古典哲学的泰斗级人物,他的去世是业界的巨大损失。

早在1993年,欧阳康调任武汉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当教授、博导,后来成为武汉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哲学学院院长,一路和杨祖陶有很多交集。“杨老师不仅仅做德国古典哲学,还引申到中国哲学和文化的研究。他治学极为严谨,思路非常清晰,表述非常缜密。作为师长,杨祖陶对于后辈研究者的影响十分深远。”欧阳康说。

http://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70124/ctjb3055892.html

(稿件来源:《楚天金报》2017年1月24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