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大公报】中国非遗基金在港首发

发布时间:2016-07-22 16:45 来源:大公报 作者: 陆钰 林少权阅读:
A A A

全球首只针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放式基金──中国非遗基金首发式7月21日在港召开。活动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主办,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朱挺、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杨益、立法会议员马逢国、湖北省政府原副省长韩忠学等,近百人到场出席活动。

香港作为内地面向世界的窗口,在推广非遗全球化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香港大力促进非遗事业的发展和推广,2014年,先后成立了香港非遗清单及非遗数据库服务于民众。香港标准盛丰中国非遗基金投资总监黎荣泰表示,中国非遗基金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发行,委托香港标准盛丰作为基金管理人,以非遗+的概念,由上而下的对项目进行调研。据介绍,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六大优质项目,包括优先投资长江流域的非遗生产性保护、支持内地传统项目的共同发展、全球布局非遗展示中心,打造首个非遗小镇以及中国非遗研究院长江非遗学院等。

该基金发行得到了内地和香港两地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武汉大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骆郁廷表示,内地文化产业起步较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文化的现状和时代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要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建设,发掘非遗的文化潜力和经济潜能,切实提高内地文化的实力。

他续称,文化的相互交流和融合能加快社会文明进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下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学习和理解不同民族和地区之间的文化有助于更好的吸收和借鉴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促进自身文化发展,从而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非遗项目受到世界的关注,推进中国非遗国际化对中国文化的全球化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

香港民族文化促进交流会主席陆永盛认为,当下互联网快速发展,资源整合和数据分析至关重要,香港有着众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可更好的通过互联网将中国非遗事业与国际成功接轨。

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朱进在会上表示,金融是现代社会的润滑剂,该基金的发行有利于募集更多社会闲置资本投入到非物质文化保护及传承工作中。希望通过此次基金的发行,推动文化与金融、研究、科技等产业的进一步深化对接,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文:大公报记者 陆 钰 图:大公报记者 林少权)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20160722.html?B3

(稿件来源:《大公报》2016年07月22日  本网编辑:黎妮晓宇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