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人来它“睁眼”人走它“休眠”

【湖北日报】武大教授给电器装节能“大脑”

发布时间:2016-07-17 16:08 来源: 阅读:
A 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墨、通讯员刘蔚丹、实习生左一淞)基于一套可远程控制的用电管理系统,人们生产和生活中开支不小的电老虎,被套上缰绳,不仅能随时掌握耗电情况,还能让家用电器、工厂设备在不需要工作的时候自动休眠,以节约能源。昨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前主席霍华德·米歇尔访问武汉,对该系统给予了肯定。

据了解,这套系统由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贵林率队研发,并成立广州三川控制系统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

郑贵林介绍,每个家庭都或多或少存在用电浪费,有了智能系统,当人离开房间后,传感器会自动指令灯泡断电休眠,人进来后灯自动点亮。通过互联网技术,消费者还能在手机APP上远程将家里的待机电器断电。而在大型工厂,电动机、闸门、锅炉、中央空调等用电等级更高的动力设备,能耗就更加惊人,很多设备即使没有活干,也在长时间空转。通过智能管控以后,生产者能精确调度和掌握每一台设备,节能增效。

据了解,武汉大学学生公寓已有3000多名学生用上了互联网+智能用电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学生和管理员可对宿舍用电实时监测、管控及缴费,减少了宿舍无人亮灯、白天亮灯等浪费现象,节能效率达54%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60714/hbrb2936465.html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2016年7月14日  本网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