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新华社专访张平文

发布时间:2023-11-01 15:58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编者按:11月1日,新华社以《为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数智人才注入武汉大学力量——专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为题,刊发了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的专访。全文如下: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于中华民族危难之际应运而生的武汉大学,在130年的办学历程中孕育了心系家国的赤子情怀。特别是近年来,面对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增长,数智人才缺口持续扩大,武汉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时代发展需要,加快教育教学模式变革和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在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新赛道新领域寻求新突破,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中塑造学科新优势。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上,武汉大学如何适应时代需要,展现新图景?培养时代需要的数智人才,武汉大学如何展现新作为?记者为此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

数智教育大学何为?

记者:数智时代,如何理解大学的责任与义务?

张平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对当前中国来讲,科技自立自强的“先锋队”就是数智创新、数字技术,以及与数智化相关的商业模式创新等,将深刻影响国家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而数智时代的特点之一,就是穿透力强,影响社会各行各业,包括政府治理、各行业发展,甚至于个人的成长。大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各个学科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很多学科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包括“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的“四新”建设,其中的“新”都与数智化密切相关。

大学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应立足全球视野、担当时代使命,坚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核心职能,积极拥抱数智时代并主动回应其带来的变化与挑战。在此背景下,大学如何应对?怎样在培养人才方面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如何让大学生具备数字思维、数字素养?如何在数智化方面培养拔尖创新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记者:面对数智化对社会全方面的冲击和影响,大学该如何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到全球数字治理中?

张平文:全球数字治理问题日益凸显,数据安全、个人隐私、道德伦理等方面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数字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规则不尽完善、秩序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尤为突出。大学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与解决全球性数字问题,助力搭建公平高效的全球数字治理框架,推动数智时代的全球发展和安全。

我长期关注和研究数字生态指数,将其分为数字基础、数字能力、数字应用、数字规制四个维度。在数智时代,除科技创新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博弈领域是数字规制,也就是数字的治理,其背后是安全和发展的平衡。

从全世界来看,欧洲在数字治理方面更关注源头治理,强调个人隐私,强调数据的主权。也正是由于欧洲太强调管理,在数字规制方面制定的规章制度非常完善,使得数字经济时代产生的新赛道新模式发展受到了制约。美国在数字治理方面更关注应用端治理,强调发展和创新驱动,推动数字经济各方面进展快、能力强。新加坡、新西兰、智利等国家的数字治理模式也更接近于美国模式。

近年来,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产生的庞大数据,国内数字领域的平台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我们国家强调安全的同时,也关注发展,平衡点在哪里?我国数字治理方面到底需要一种什么样的模式?目前还在探索中。这要求我们必须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加强理论研究,不断丰富中国自己的模式。

这恰恰就是大学的切入口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大学的智库作用,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一些理论支持、数据支持,在政策制定前对政策影响做前瞻性评估,减少政府政策制定的失误。

记者:大学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如何推动数智高端人才培养?

张平文:在数智时代,人类面临的重大复杂问题日益凸显,需要增强数字思维,以多学科视角、运用数学方法和信息化手段提供解决方案。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也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数字相关的科技创新方面,尤其是数智高端人才培养,是当前国际竞争的最前沿,也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为迫切的问题。

客观来看,在很多其他的领域,我国的人才培养是依靠自己,但高端人才培养主要还是靠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现实中,我们很多的高端人才都是有在国外受教育经历的。在中美博弈的时代,必须要清醒意识到,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会再为我们培养这类高端人才。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智人才也快速增长。大学应扛起培养数智人才的责任,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数字思维能力提升,这需要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和落地场景支撑,需要与国内大型平台企业、国有企业等相关企业和单位紧密合作。虽然压力很大,但是没有退路,只能做好。

数智教育武大何为?

记者:在数智时代背景下,武汉大学将如何有组织地开展数智教育人才培养,构建起符合数字化、智能化科技革命发展趋势的人才培养理念?

张平文:人才培养需要学科支撑。数智化领域最重要的是算法算力,培养高端的数智化人才,最核心的学科就是数学、统计、计算机等学科支持。基于此,武汉大学在构建符合数字化、智能化科技革命发展趋势的人才培养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其一,目前数字化领域大量的数据是通过测绘遥感,而武汉大学的测绘遥感学科实力强劲,是国家选定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而且是目前位于世界前列的学科。其二,数据管理又与信息紧密相关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学科实力雄厚的信息管理教育与研究机构。此外,未来数字领域博弈的核心数字规制,与国际法、经济管理等又密切相关。

从学科支撑来看,法律、数学、统计、计算机、测绘遥感等均是武汉大学的强项,在数智高端人才培养方面武汉大学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记者:武汉大学如何推进全校覆盖的数智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数字思维与数字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

张平文:推进数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考虑武汉大学内不同群体的需求。首先,在基础素质培养层面,不管学的什么专业,未来想从事什么工作,所有学生都应该具备数字素养和数字思维。比如在数字空间里,能不能保护好个人的隐私信息;遇到困难时,能不能用数字化手段解决;能否用数智化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生活质量。

其次,在数字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层面,科学研究范式和组织模式发生深刻变革,单一学科的研究范式和思维模式,难以实现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和复杂问题的解决。要用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集全校之力将数字素养与技能的培养融入到学校教育体系中,把握交叉融合这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的必然趋势,结合各校实际,加速学科交叉融合步伐,增进多学科协同,更新课程体系,强化交叉领域人才培养。如在传统的数学、计算机、测绘遥感、信息管理、经济管理、法律方面都需要学会用数字工具,用数字技术来赋能,积极将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融入其中,在保障学生专业知识储备的同时,提升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

比如,进入数智时代,数字技术对新闻传播的影响和冲击是巨大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如果新闻传播的教育不及时掌握新媒体传播的手段、特点、方式方法,就会在新闻传播领域落伍。在这样的环境下,推动新闻传播教育转变的关键点不再是依靠过去传统的新闻传播教学力量,而是推动新闻传播与其他学科结合起来,把理工科的方式方法引入到新闻传播教育,借多学科的力量共同应对,关注新闻传播领域数智人才的培养。

记者:武汉大学如何构建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的数智人才培养模式?

张平文: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是人才培养的巨大挑战,是教育认知范式的革命,甚至可能需要教学体系重构。同时,这也是机遇,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中塑造学科新优势。在数智人才培养方面,武汉大学过去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校曾一度拥有300多门相关课程,一方面说明各方都很重视数智人才培养,但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知识碎片化明显,缺少核心课程。

对此,武汉大学正围绕课程需求、课程供给和实践平台三个维度,对相关培养体系进行重构。首先,我们组建专家学者队伍,全面梳理数据科学,以及数智时代所需的知识技术体系,把300多门课程凝练成了最核心的10多门课程。同时,组织了一批专业老师对每门课程撰写统一的教学大纲,编写统一的教材,形成逻辑更加清晰、标准相对一致的数智教育课程体系。

其次,从数字技术、数字知识学习的特点出发,通过校地校企合作等方式,注重实践锻炼和训练,塑造学科新优势。一方面,学校针对各个学科知识体系不同,但又与数智时代密切相关,及时搜集整理不同科学的课程需求、实践平台需求。另一方面,针对不同需求,学校在课程优化和实践平台建设方面加大统一管理和资源匹配,形成组织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目前已经建设了一大批实践平台,让广大学生得以在“零距离”的实验实习实践中了解前沿技术,增强“数智”技能,成长为符合实际需求的数智人才。

这个过程中,重点和难点之一就在于对原有课程的高度凝练和重构。原有的300多门课大部分都是受到学生广泛欢迎的,凝练新的课程体系,需要不断调整视角,不断讨论,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最终达到新的共识。新的课程体系未来效果如何,还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评估,这是我们构建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的数智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经过程。

记者:为什么在武汉大学开展数智人才培养改革?武汉大学的数智人才培养有何特色?

张平文:这是时代的需要,有效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帮助学生与时俱进,能够适应甚至引领时代发展。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增长,数智人才缺口持续扩大,尤其是高端人才的缺口是巨大的,学生对这一领域的学习需求也是巨大的,这就是改革的动力。

武汉大学认识到了这一点,本身学科建设具有天然优势,并逐步构建起数智化培养框架和学科专业体系,我们给学校所有学生都提供了数智人才的培养通道,准备好了课程“菜单”,从通识教育、应用技能、跨学科赋能、高端拔尖人才等不同培养层级,无论学数学、计算机、测绘遥感的,还是学信息管理、国际法的,都可以在武汉大学的培养体系下,找到适合自己的数智学习课程、实践平台,提升自己的数字思维能力。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747808?d=134b3bd&channel=weixin

(摄影:肖艺九 记者:李鹏翔、侯文坤、饶饶、潘志伟 本网编辑:相茹、钟娴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