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金报】武大国际教育学院助你圆名校梦

发布时间:2015-06-11 15:02 来源: 作者: 金报记者宋锐阅读:
A A A

紧张的高考刚刚结束,学生和家长即将迎来另一个重要的战场——选学校填专业。对许多省内外考生而言,名校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殿堂,而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则是一个可以帮考生圆梦的地方。

97%的学生在国外深造

“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于201410月由原武汉大学WTO学院和留学生教育学院合并成立。是武大设立的从事国际学生招生、管理和服务的单位,负责出国留学项目的协议签署、招生、教学、管理、派出等工作。”该院院长胡焰初教授介绍说,从2003年起,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引进国内外的优秀资源及其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先后成功地与美国、法国、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家的多所知名高校签订了双边合作及联合培养协议。截至2014年秋季,国际教育学院国际联合培养本科项目共13个,合作的外方院校包括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等6个国家共13所知名高校。以上项目累计已出国的学生人数为2000余人,在读学生人数为300余人。

据统计,从该院出国的学生本科毕业后,97%的人都成功申请到国外大学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深造机会,3%的人选择了回国就业或自主创业。

教育教学质量放首位

“前段时间我到法国的一家合作院校交流,当问起从我们学院过去的学生在学习、生活上有没有什么问题时,对方连说‘没问题’。”胡焰初告诉记者,学生的高质量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他们自身的素质,另一个是在武大学习期间,学院的培养。

据一项调查显示,20132014年度,大约有8000名中国留学生被美国的大学开除,其中约80%是因为作弊或无法完成学业而被除名。“很多人把出国当成一个跳板,认为国外的高校很好进,其实是入门容易出门难。”胡焰初表示,有些学生通过中介出去后,连选什么专业都很茫然,由于不清楚国内外就业市场的趋势,没想过自己喜欢什么专业,只好听中介的推荐,以至于读的时候很难有兴趣,毕业后也不好找工作。

“有些留学机构看重的是经济效益,只管把学生送出去,但我们更看重教育教学质量,以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胡焰初说,学生出国后是否能适应当地的环境,能不能跟上学习进度,是他们最关心的。

出国前的培训很必要

胡焰初曾在中国驻新西兰奥克兰总领事馆任教育领事,接触过许多出了问题的中国留学生,其中不少都是因为无法适应当地生活、心理不太成熟造成的。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早几年出国能早点熟悉国外生活,其实是不完全对的。”胡焰初告诉记者,语言没准备好、心理没准备好就去一个陌生环境,比较容易诱发心理疾病。同时,太早、太小出国,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都要差一些。“我更倾向于学生在国内接受一定的高等教育后,再去国外学习。这段时间的培训不仅能帮学生准备学业,还有语言和适应能力。”胡焰初说,除此之外,很多学生在国外深造后会选择回国发展,所以出国前接受一段时间的高等教育,可以让他们对国内各方面的情况更加清楚。

“目前,国内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奇缺,出国对高中毕业生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替代途径。”胡焰初表示,有的学生考上了名校不愿意去,更想读国外的高校;有的学习好,但高考发挥失利,没考上理想学校也不愿意去。对这部分学生来说,出国未尝不是另一条教育的康庄大道,成材之路。

http://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50610/ctjb2671144.html

(稿件来源:《楚天金报》2015610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