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日报】武大教授要出世界首部量子计算专著

量子计算机问世后数秒破解任何密码

发布时间:2014-11-20 15:12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国际著名出版社——德国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近日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颜松远签订合同,将于20158月正式出版发行其最新英文专著《量子计算数论》。这是目前该领域的首部专著。该书初稿经4位国际专家审阅,被认定为世界领先水平。

“一旦实用量子计算机被研制出来,世界上几乎所有密码都能在几秒钟内被破解。”颜松远昨日介绍说,“我目前正在做的,就是解决量子计算机研制与实现中的数论难题。在过去30多年里,我和团队一直在研究新型、快速、安全的密码体制(盾),以及行之有效的量子计算机的攻击方法(矛)。”

《终结者》中的“天网”、《黑客帝国》中的“母体”、《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深思”……好莱坞科幻电影中对超级计算机的构想从未停止,但也并不是梦想。

“量子计算”到底意义何在?据悉,当前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计算机是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它的峰值计算速度可达每秒5.49亿亿次。量子计算机的计算速度将远远超过天河二号,它能把“处理能力”推向新的时代。

“量子计算”已成为当今计算机领域最热门和前沿的话题。美国国家安全局、谷歌、微软都在组建专门团队试图建造实用量子计算机,以解决数论中的难题,并破译与之相应的密码体制。而当前,在这一领域,人类还没有一本研究量子计算数论的专著。

颜松远解释,数学是“科学的皇后”,而数论是“数学的皇后”。数论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数学学科,尤其是在密码学中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应用。

01几乎能织起整个世界的安全网,小到淘宝安全,大到核弹控制。”颜松远说,“伴随电子商务的普及与深入,现在使用网络的人基本上都知道‘密钥’。即使是美国的核弹控制,也要依靠‘密钥’,不过更为复杂。‘密钥’的计算是网络安全的最根本性问题,要依靠数论的研究和数论方法的突破。一旦理论研究得到突破,量子计算机被研制出来,世界上所有密码都能在几秒钟内被破解。”

颜松远介绍,无论是军用或民用,超级计算能力的研究人才都是“香饽饽”。“信息安全研究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走,跟在别人后面走的系统是不可能安全的”。

人物名片>>>

颜松远

19541月出生,计算数论和密码学专家。英国约克大学数学系数论专业博士毕业,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信息安全博士后,曾在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名校在内的多所高校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2011年被引进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其英文专著被译成中文、俄文、波兰文、波斯文,并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图灵奖获得者李维斯特列为他的研究生课程《网络安全》的指定参考书。图灵奖被誉为“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

http://cjrb.cjn.cn/html/2014-11/20/content_5390439.htm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20141120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