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新华网】武大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三创”教育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4-09-28 09:47 来源: 阅读:
A A A

新华网武汉927日专电(俞俭 朱俊勇)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日前建成启用,来自18个学院(系)的51个团队首批入驻,入驻学生400余人,学校第四届“三创”(创造、创新、创业)成果650多件作品同时亮相,给广大师生带来惊奇惊喜。

拥有62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集成果展示区、团队工作区、教学资源区、会议接待区、行政办公区和校企合作区为一体,是全校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学科竞赛训练、科技创新、创新创业教育等实践活动的公共平台和大学生“三创”教育成果展示平台。

记者现场了解到,中心共有工作用房87间,多媒体教室3间,讨论室3间,展厅2个,陈列室2间,300座报告厅1个,可容纳100个创新创业团队,开展各种类型的创新创业项目,所有学生均可带项目申请免费入驻。

武汉大学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提出“创造、创新、创业”的“三创”教育理念,并以此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陈传夫介绍,学校建立以探究为特征的研究型教学、探索式学习、个性化培养教学模式,专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选修制、鼓励学生自主发展;实行“创新学分”制度,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训练;学校每年投入3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大学生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举办“三创”成果展;今年设立了1000万元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资金,将“三创”教育渗透到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

近年来,武汉大学学生在国际、国内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如获得全国大学数模竞赛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36项,多次获得“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Wuluo Studio”团队荣获2014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特等奖,“三创”成果中不少精品引起业界关注。动力与机械学院2011级本科生蔡耀从大二开始,投身于科研学习和创新创造活动,修得了21个创新学分,获得了湖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还申请了7项国家专利。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观看实践中心“三创”成果展时表示,学校将加大力度持续支持学生“三创”活动,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相互渗透,还将请校友来参观指导,助燃学生的创造潜力。(完)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9/27/c_1112650065.htm

(稿件来源:新华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