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光明日报】大经大管,为道为器

发布时间:2014-06-03 18:08 来源: 作者: 谢丹阳阅读:
A A A

世纪之初的安然和世通丑闻,以及卷入其中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的解体引发了对企业的管理模式和激励机制的再思考。众多商学院在其教学计划中增添或强化了《商业道德》以及《责任型领导力》等课程。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海啸迫使经济学家反省自身存在的理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于2009年就曾撰文《经济学家怎么错得如此离谱?》。

尽管如此,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过去半个世纪在学术上仍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严谨的数学建模加强了这些学科的逻辑性,其与案例研究和实证分析的结合,使得商学和经济学向科学不断迈进。这些进步包括但不限于理性预期之深入人心、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建设、内生增长理论的崛起、新贸易与国际金融理论之盛行、博弈论在企业决策乃至政府政策分析中的应用、金融工程对金融创新的推进以及对金融监管的挑战、代理问题和信息不对称以及不完全契约理论对产业组织公共财政和管理决策的影响、心理学和行为科学在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和营销学中的引入、运筹学在管理科学中的发展。诚然,这些进步没有能让我们避免文初所述的危机,但事实上,每一次危机,不论是信任危机还是金融危机,都是提升我们理论的极佳机会,从而为今后防患于未然打下基础,或至少为解决下一次危机提供办法。本轮危机中使用的一些非常规政策就得益于对20世纪经济大萧条的深刻剖析。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着经管并举、理论与实际并重的理念,以“大经大管,为道为器,领秀中国,闻达世界”为愿景,以“明诚弘毅、经世济民”为价值观,去“创造思想、培育精英、贡献社会、影响未来”。学院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在加强国际化的前提下,立足于更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推进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进入书本和课堂,以求知、求真和创新为目的,努力构建一个学者们专心钻研学问、倾心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

学院本科生培养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经验和课程体系,采取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在此基础上,学院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推进特色和拔尖人才的培养,先后开设了国家经济学基地班、国际数理经济与金融实验班、中法工商管理和中法金融实验班、国际金融实验班、会计学专业ACCA实验班等特色专业实验班。这类专业实验班均按照世界一流大学专业课程体系标准,创新课程设置,坚持选用国外优秀原版教材进行授课,全面提升专业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学院每年的毕业生中有约30%直接进入社会一展身手,有近70%的学生会通过保研、考研或申请留学的方式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中,赴哈佛、耶鲁、斯坦福、普林斯顿等海外著名大学留学的比例高达40%。在国内外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部分学生会选择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或国际组织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大部分学生则会赴国内外著名的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大中型企业从事管理工作,选择在各级各类政府或非政府组织工作的也不乏其人。(作者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6/03/nw.D110000gmrb_20140603_6-06.htm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2014年63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