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光明日报】武汉大学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3-11-28 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夏 静 杨欣欣阅读:
A A A

11 28 ,武汉大学老图书馆将开辟为武大校史馆。资料图片

 

初冬,武汉大学,站在樱花大道的“百步梯”上仰望,美轮美奂的老图书馆正暗合“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古训。

11 28 ,将是值得铭记的一天。作为近代标志性建筑的老图书馆将在这一天被开辟为武大校史馆。这里典藏了一所大学的历史,记录着武汉大学的开拓历程,也是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强弘毅:一所以国家民族振兴为己任的大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武汉大学百余年来引领时代潮流、振奋民族精神的自觉,正是肇始于此。在孕育之初,它就烙上了“红色”印记。13位党的一大代表中有5位是武大校友,陈潭秋、董必武、李达等为建党作出重要贡献;党的五大在学校附小礼堂召开;罗荣桓元帅曾就读于珞珈山……

1928年,李四光骑着毛驴一路勘探,在东湖之滨选定“最理想的大学之所”,闻一多改山名为“珞珈山”。第一任校长王世杰带领师生,半年植树50万株。“今日在该处树木,明春即能在该处树人也。”——这,就是一所大学朴素而伟大的梦想。

1938年,国共两党要员云集珞珈山,周恩来、蒋介石在校园的山路上散步时相逢,共商抗日大计。

抗美援朝中,武汉大学300多人走上前线;陶德麟参与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拨乱反正和思想解放的先行者之一。

责任与担当,在新时代写就绚丽诗篇。民族团结进步楷模杨昌林,用大爱为藏族学子筑起武汉之家;全国道德模范黄来女,带着患病父亲艰苦求学,品学兼优……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翻阅一部校史,自强弘毅精神代代传承。而各个时期的校训,从“朴诚勇”“明诚弘毅”,到“自强、弘毅、求是、拓新”,也可见一斑。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说:“学校历史中浸透了一种永远感召我们的精神力量。我们今天的纪念,是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处,反思当下,面向未来。”

求是崇真:一所海纳百川独具文化特质的大学

新落成的仿老建筑校门牌楼,背面“文法理工农医”6个篆体字,诉说着一所大学执着的理想。从“上备国家任使”,到“全国知识的中心”,再到“顶天立地的大学”,“武大梦”一脉相承。

2013年,这所名校依然与国家建设同行,与时俱进。

11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4个学科在全国评估中排名第一;全国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位居第二。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高度评价北斗卫星和杂交水稻科研工作;《自然》子刊发表武大领衔完成的国际首个蝎子基因组图谱;参与合建的昆山杜克大学获批正式设立并招生;与英国阿伯丁大学共建,也是武大参建的第四所孔子学院成立。

学校不仅取得了骄人的学术成就,而且始终把服务社会、引领社会作为价值追求。

2011年,武汉大学新增5位院士。至此,武大“院士方阵”已有120余人,其中在校的有15位。测绘学科孕育了11位院士,三代院士接力书写了“世界三强”之一的传奇。

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在百年武大渊源有自。学校名师荟萃,黄侃、陈源、刘永济、刘博平、叶圣陶、朱光潜、黄焯、曾昭抡、汤佩松、高尚荫、李国平、桂质廷、王之卓、张瑞瑾、唐长孺、马克昌……每一个名字都灿然生辉。

20世纪40年代前期,3位优秀的中国留学生韩德培、吴于廑和张培刚,被称为“哈佛三剑客”,抗战结束后先后回国到武大任教,成为一代学术大师。

学术大师和优秀学者的共同开拓,极大地深化了珞珈山自由竞争的学术氛围和氤氲深厚的人文底蕴。

敢为人先:一所引领时代不断改革创新的大学

1932 526 ,蔡元培在珞珈山新校舍落成庆典上演讲时说:“将来武汉大学之荣誉,决不仅在教职员,而尤在学生。”

如今,武汉大学被誉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校友足迹遍布全球,成为各界巨子、社会中坚。

几个例子便能说明武大人才培养的风格和特色:连续两次舌战“狮城”,国际大专辩论赛夺冠,依托的是人文武大的深厚底蕴;获全球大学生创业挑战赛冠军,体现了突出的创新精神;本科生邓量子大三就被选送到休斯敦大学跨级攻博,凭的是扎实的专业功底。

15位国家教学名师、400余门通识课程、5位院士为本科生合上一门课、30多个国际联合培养项目、造就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弘毅学堂……这里是学习的天堂、成才的沃土。

武大杰出校友易中天说:“珞珈山上、东湖之滨,钟灵毓秀、地灵人杰,风景好、风水好、风气好,这么好的风,熏也熏出个人才来!”

从这里走出的毕业生,都带着鲜明的武大特色。武大作家群享誉全国, 从叶 君健到齐邦媛,从熊召政到方方、池莉,其创作大多得益于大学期间的熏陶。黄彰任、田源、雷军……实业精英们除了扎实的功底,还有一股“敢于闯”“不服输”的精神。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院士提出:“我们要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世界上最美的大学,具有卓越精神的大学。”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11/28/nw.D110000gmrb_20131128_1-01.htm?div=-1

(光明日报记者   通讯员 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