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武汉晚报】武大教授揭秘河南台湾村

历经300多年 仍保留台湾少数民族的独特习俗

发布时间:2013-03-29 08:44 来源: 阅读:
A A A

武汉晚报讯(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冯林)你知道大陆有个台湾少数民族村吗?昨天,著名规划师、建筑师、武汉大学教授赵冰揭秘:台湾少数民族村在河南,清初来到大陆,虽然历经300多年,但原住民后代还是保留了很多独特丧葬、婚礼等习俗。目前,赵冰和他的团队正在为村子作整体规划设计。

台湾村位于河南省南阳地区邓州城区西北郊张村镇,黄廷将军和台湾少数民族的墓地就在这里。南明王朝时,黄廷追随郑成功收复台湾,并驻守台湾中部的南投、嘉义一带,后黄廷折回厦门,驻守铜山。郑成功去世后,郑经回台,黄廷分兵投主,一部分跟随郑经赴台,一部分跟随黄廷归顺清廷,在南阳屯垦。

2010年,赵冰在台湾讲学期间,深入当地十几个原住民地区考察,拜访每个地区各个部落的长老。在阿里山特富野社,赵冰和邹族长老汪念月谈得很尽兴,知道了大陆有个台湾少数民族村,当即答应帮助做台湾少数民族村规划设计。

2010年末至今,赵冰带领武大研究生和毕业班的学生,历经两个寒暑不断深入台湾村,规划设计,一轮一轮完善方案。该成果最近已通过规划审批,列入邓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始一期建设。

http://cjmp.cnhan.com/whwb/html/2013-03/19/content_5134934.htm

(稿件来源:《武汉晚报2013319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