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顶天立地建学科】学校主要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集中研讨
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0 21:42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光亚、郭衍良)4月19日下午,学校2023年第一次主要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各主要研究机构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年”主题,研讨如何加强“有组织研究”,推动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校长张平文,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副校长唐其柱、宋保亮,党委常委朱德友,校长助理徐东兴出席。

国际法治研究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等研究院、医学研究院6个研究机构的负责人结合会议主题,分别从机构的学科建设概况、开展“有组织研究”的重点工作举措、思考建议等方面作发言。

张平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系统工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最核心的三个维度。研究机构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有组织科研和交叉研究既是研究机构的独特优势,也是其运行发展的内在要求。他强调,厘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之间的关系,科学定位学院、研究机构的功能和建设重点,明确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机构的权责关系,合理发挥教师教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维度的属性优势,对于凝聚共识、汇聚合力、释放活力有重要意义。

他要求职能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回应学院和研究机构发展的问题和诉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理顺体制机制,优化政策支持,进行分层分类评价,规范管理、精准服务,为学院和研究机构聚焦主业谋发展减负助力。他指出,研究机构要充分发挥“体制活、响应快”的优势,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和交叉研究,建大建强专职科研队伍,专注国家亟需领域,瞄准国家重大创新项目,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成为交叉研究的先锋队,成为学校最活跃的科学机构、最有国际影响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科技创新航母舰队。

宋保亮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研究机构和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发展理念,理顺各关键要素关系,以量变引发质变,激发学科建设活力,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研讨环节中,参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学校如何开展“有组织研究”从顶层设计、管理体制机制、成果归属、评价体系、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人事部、国内合作部、财务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保障部负责人参加联席会。

(摄影:金鑫 实习编辑:陈雨燕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