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顶天立地建学科】首次院长联席会聚焦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04 21:0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张丽平、实习记者范钰翎)4月4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第一次院长联席会议,各学院院长、机关职能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学科建设年”主题,研讨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校长张平文,副校长周叶中,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副校长唐其柱、李资远、宋保亮,校长助理陈慧东、徐东兴出席。宋保亮主持会议。

信息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测绘学院的三位院长结合会议主题分别从学院的学科概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未来的建设思路和举措等方面作发言。

参会校领导围绕会议主题并结合分管领域分别谈了推进工作的思路。周叶中指出,要提高对专业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专业建设的谋划、扎实推进工作各环节,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落地落细落实。沈壮海强调,要抓紧抓实,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引、育、留、用的系统工程,下气力夯实学科高水平发展的人才支撑。唐其柱指出,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以理清思路、抓住重点、突破瓶颈的方式提升科研能力,以学科建设带动科研能力提升,用科研能力提升促进学科建设发展。李资远指出,紧扣“学科建设年”主题,着力优化和完善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引领的房产资源配置机制,强化优先支持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的导向性、房产资源配置的科学性、房产资源统筹管理的有效性。宋保亮结合分管工作谈了组织学科建设研讨会、理顺学院与科研机构关系、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等九个方面的思考。

张平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年”的建设主体是学院,院长是本学院学科建设的第一负责人。召开院长联席会议的目的是让各学院间互相学习、加强交流,更好地理解和领会学校的发展思路与政策。他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系统思维,健全规章制度,理顺体制机制,让老师们在自由、宽松、体面的环境和氛围中潜心教学科研。围绕“学科建设年”主题,学校层面要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谋划、结构优化、交叉融合和机制创新,推动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学院层面要结合自身实际特点、学科性质和所处的发展阶段,清醒认识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找准努力方向,共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