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顶天立地建学科】武汉大学召开学科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04 12:0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张丽平 实习记者陈雨燕)4月3日下午,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一会议室召开。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张平文主持。

副校长、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宋保亮宣读《关于成立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的通知》,介绍了学校成立学科建设委员会的相关情况。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担任,成员由相关校领导,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组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学科建设委员会授权的日常事务及相关工作。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龚威作《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章程》说明。

会议评议了科研机构设立事宜和学科优化方案,听取了科研平台现状汇报。各位委员针对方案进行详细质询,围绕学科建设整体规划与调整、科研平台的分类管理及评估考核、交叉学科建设推进、教学与科研关系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积极献言献策。委员们表示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等相关问题,打破壁垒、拓展各方资源,助推学校学科建设。

张平文指出,学科建设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的学科建设机构,要面向未来主动思考谋划,构建学校未来学科发展愿景。他强调,要以系统思维思考学科发展中的问题,从全校整体的体制机制上推进学科建设。要进一步厘清学院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关系,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他从顶层规划角度谈了对学校现有实体科研机构、虚体科研机构、国家级平台等研究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看法,并对三者的核心要求、管理规范和资源配置等进行详细区分。他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尽快健全科研机构的管理办法,逐步落实学校学科建设的思路,全力推进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人事部和财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