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6 20: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赵路华)3月15日,武汉大学召开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张平文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宋保亮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

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代表,学校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代表,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民主党派、团体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全校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张平文全面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委员的主要构成和大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广泛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分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强调今后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协商议政,认真做好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大胆发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是此次政协会议的一大亮点。

张平文介绍了两会期间作为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校长履职尽责的情况。他表示,此次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培养导航拔尖创新人才,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提议面向北斗国家重大需求,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导航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规模,强化北斗科技战略力量,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导航领域的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支撑我国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在两会期间,他积极接受媒体采访,就议案工作、高校人才培养、人工智能等话题发表了看法,表达了武汉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意志和决心,切实履行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职责。

张平文介绍了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认识和看法。他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意义深远。方案对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其中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数据局等措施,对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有着重要影响。接下来,学校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密切沟通联络,瞄准关系国计民生的高技术战略性领域,使科技创新融入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不断推动落实科技进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要切实领会国家对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深刻意蕴,积极融入国家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的发展浪潮,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更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宋保亮结合参会经历,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盛况、主要议程、大会选举情况等,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有力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把党中央战略部署在具体工作中落地落实。

宋保亮传达了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他指出,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成就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全面部署,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他指出,报告客观务实、亮点纷呈、催人奋进,各种数据和成就让人倍感振奋和鼓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谋划,对今后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指引,也对学校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宋保亮还介绍了湖北代表团活动情况。代表团相关重点建议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不少湖北元素进入大会重要文件。湖北代表团全体代表一致表示,要带头宣传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的各项决议决定等,积极投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会议期间,宋保亮积极建言献策,在加快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重大慢性病预防中应用等方面提出了积极有益的议案,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及省委领导的高度认可,履行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和使命。

黄泰岩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使我们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国内外局势有了更为清晰的判断,对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对我们研究和推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思想认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胜利所在,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全校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奋斗和实干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二是要抓好学习贯彻。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4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扣牢“强国伟业、民族复兴”伟大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迅速掀起两会精神学习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迅速开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习部署。三是要推动事业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八项重点工作,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和五年教育工作,并对今年的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下一阶段工作中,学校要结合中央、教育部统一部署,立足学校实际,紧紧围绕2023年工作要点及九个重点专项目标要求,夯实基础、建强学科、提升实力,锐意进取、同心同德,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学校事业发展新天地,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武汉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曹海钢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