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举旗定向谋发展 勇毅笃行谱新篇

——武汉大学党的建设十年回眸

发布时间:2023-02-23 12:02 来源: 阅读:
A A A

十载擘画,破浪前行;世纪黉门,华章日新。

过去十年,是武汉大学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面对日新月异的教育科技革命性变革和格局性发展大趋势,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各项建设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书写了武汉大学百卅史册中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2013年12月,学校第八次党代会闭幕之际,时任党委书记韩进同志向全体干部师生发出坚定号召:“事情要一件一件地做,步子要一步一步地迈。只要拿出实干的精神,持之以恒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我们共同的武大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观大势、谋全局,抓重点、补短板,拓资源、促发展,护团结、保稳定……通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成为武汉大学疾驰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快车道之上的“主心骨”“定盘星”。


扛牢责任,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胸怀大局,着眼大事。十年来,学校党委始终立足“国之大者”,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上下一心、团结奋斗,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武汉大学落地见效。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健全治理体系深入推进——

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使命,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

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持续完善党委常委会、全委会、党委系统工作通气会和校长办公会、校领导专题会等一系列会议制度、议事规则等,推动领导班子实现“日常工作定期沟通、重要决策事前沟通、紧急事项及时沟通”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学院(系)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推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往基层延伸、全面过硬。

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立和完善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度,不断深化学术管理;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会议制度,不断推进民主管理。党委和行政勠力同心、密切配合、共谋发展,学校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出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

谋划发展、深化改革与创建一流一体推进——

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记高等教育使命任务,坚持一流标准办学治校育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共建发展、和谐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

十年来,成功召开武汉大学第八次、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科学制定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务实严谨修订并发布《武汉大学章程》,深入细致编制2轮“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近年来,对标对表、锚定目标,每年确定一个年度发展主题,引领武汉大学不懈怠、不盲从,昂首阔步走在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之上。

聚焦痛点难点,以一流标准和斗争精神,持续推进深层次改革,通过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严把用人进口关、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优化办学资源配置、激发教学科研管理积极性等,逐步解决了一些顽瘴痼疾,学校高质量发展动能日益强劲。以改革创新勇气魄力推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构建“大党建”“大宣传”“大统战”“大思政”工作格局,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

集中学习教育与政治能力提升压茬推进——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学校党委坚定不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走在前作表率。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抓实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校广大党员自觉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服务师生的自觉行动,实施3300余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干部培训教育,为党员干部铸理想信念之魂、赋推动发展之能,运用理论辅导、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学校层面示范培训党员1.6万余人次,各分党委轮训党员12.1万余人次。通过一场场思想淬炼和政治洗礼,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筑牢防线、校园安全与疫情防控统筹推进——

加强研判、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守好政治稳定之线,打好校园安全稳定“阵地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校意识形态领域良好态势不断巩固扩大。建立健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运行机制,加强工作的领导,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各种突发事件,确保学校及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社会的正常秩序。

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党委扛起防控主体责任,韩进同志带头坚守抗疫一线,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师生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成功在疫情肆虐的三年守好了校园大局的安定。同时,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因势利导、化危为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有效提升了学校声誉和办学实力。

抗疫医护赏樱专场

凝心铸魂,创新理论更为深入人心

筑牢根基,坚定信仰。十年来,学校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大力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仰,让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植根师生心田,让真理光辉照亮珞珈山。

理论武装体系全面夯实——

构建“学习-贯彻”一体化机制。学校党委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常委会学习等制度,坚持校领导班子先学领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委常委会学习120余次。坚持学用贯通、以学促建,做到每个学习议题必有贯彻举措,每项提出举措必有跟踪督办。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打造高标准理论宣讲体系。围绕重大主题重要会议,成立党的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等20余个宣讲团体,韩进多次担任团长并带头示范宣讲。建强博士生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榜样珞珈”宣讲团、珞珈银龄宣讲团等“珞珈宣讲方阵”。入选1个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2个湖北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博士生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宣讲

发挥优势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发挥学校学科与师资优势,聚焦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在“三报一刊”等中央主流媒体推出高质量理论文章500余篇,组织高规格理论研讨活动400余场,铿锵有力发出武大理论研究最强音。

思政育人工作亮点频出——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师生两大主体并进,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大力选优建强辅导员队伍,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富有特色、成效显著。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工作委员会,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更为健全、载体路径更为丰富、育人实效更为彰显,干部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明显提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

辅导员标兵评选会

深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依托,全力提升思政理论课建设质量。持续打造4门本科生思政金课,举全校之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推动构建六学部师资协同、全校共建一门课大格局,产生强烈社会反响。推出跨学科思政融课“马上见”,与光明网联合推出50集“光明理论慕课”,掀起武大“思政旋风”。加强大思政课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意见文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改革推进会

《光明日报》专版报道我校六院士同上一门课

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品牌。测绘学科6位院士坚持25年给新生同上一门基础课“测绘学概论”,生动诠释出武大教师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的坚守与传承,先后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获评荆楚楷模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十年来,学校先后获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全国民族团结教育先进集体、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首批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教育融媒体试点等多个建设单位。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2部作品入选“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1人入选“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总数居全国高校前列。

珞珈精神文化传承弘扬——

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凝练一流大学精神,弘扬百卅珞珈学府品牌。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勾勒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的努力方向和价值目标。规范统一校园道路、建筑、景观等命名,建成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凸显独特办学理念和精神文化。深入挖掘校内红色文化资源,重新布展周恩来旧居纪念馆,推动李达旧居纪念馆建设,打造“珞珈山十八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育人载体。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全领域、全过程。2017年成功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百年学府又新增一张亮丽名片。

学校获评首批“全国文明校园”

先进典型层出不穷,“珞珈群星”引领风尚。陆续推出全国优秀教师朱英国、陶德麟,“最美科技工作者”李德仁,“杰出教学奖”获得者张祖勋,“全国五好家庭”杨昌林家庭,“全国首批教育世家”黄健家庭,梁子湖湖泊生态观测、古籍整理研究2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最美辅导员”徐冶琼,全国高校辅导员“十佳标兵”杨荷,“最美大学生”赵东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疫特展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师生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疫情、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举办“七一”“十一”升旗仪式、文艺晚会、知识竞赛、红色电影月、红歌传唱等各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文化品位,凝聚奋进力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

“壮丽七十年 奋进武大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讲好武大故事,传播武大声音。大力提升全媒体传播能力,目前学校媒体各平台总粉丝数近千万,长期位居全国高校新媒体影响力、网络舆论影响力、综合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前三名。“相约春天赏樱花”“云赏樱”等品牌宣介活动引发强烈社会反响。率先开通脸书、推特、照片墙等海外媒体平台,粉丝数迅速超过10万,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海外传播力、影响力。


强基固本,队伍组织更为夯实过硬

建强队伍,夯实基础。十年来,学校党委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增强战斗力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让“软”党建“硬”起来,让“虚”工作“实”起来,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战斗堡垒。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拧紧“选育管用”全链条。修订制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选拔任用干部,选人用人导向鲜明;分层分类开展干部培训,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提升;推进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建立动态管理的人才库;注重考核研判、日常经常、关口前移、多方联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督体系,推动常态化干部管理监督;开展全覆盖的分类述职测评,强化正向激励和考核评价,推动能上能下。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引进人才入职仪式

坚持党管人才,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构建人才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的武大模式。“十三五”以来,新增院士7人,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新增6位,23人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4人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学校国字号人才入选者数量和占比实现双倍增,国字号人才720人次,占比增加速度居全国高校第一。高水平人才增长继续保持领先全国高校的“加速度”,有力带动了学科水平、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的显著提升。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全面加强——

建立学生党建四级网格结构,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需要帮扶的学生纳入到一个网格内……全国高校第一个大学生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从理想变为现实。

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深入推进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机关“转作风树形象”工程,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3个分党委、1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入选教育部培育建设单位,1个分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示范效果明显。

制定武汉大学党委工作规则、分党委和党支部工作细则等系列制度,大力推进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细化目标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有效提升各级党组织党建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各分党委(党总支)在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班子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提升质量转化效果等方面普遍有进步、有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彰显。

党员发展质量和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把发展党员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发展党员关,做到“好中选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校共发展党员34000余人,同期有16万余人申请入党、8万余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队伍建设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发展专任教师党员数、学生党员数总体上均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主动把握“人才强校”战略机遇,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发挥党员专家传帮带作用、开展国情社情教育、选派挂职锻炼等方式,强化思想引领和事业感召,成功发展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党员10余名。

高层次人才培训班

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党支部认真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广大党员在组织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成为坚强的先锋战士。


加固堤坝,作风环境更加正气充盈

持正自守,肃纪清源。十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加固纪律堤坝,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作风建设持续深化——

坚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干部师生党纪法规意识明显增强。围绕中央、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制度执行和任务落实,干部师生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管党治党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查纠“四风”,学校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因公出国(境)、兼职取酬和津补贴福利发放等工作进一步规范。

践行“一线规则”,与师生面对面交流

深入推进管理与服务作风建设,进一步明确职责、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完善作风评议机制,干部师生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韩进带头深入院系、师生、教学科研一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践行“一线规则”,凝聚兴学治校的力量和智慧。统筹推进教育、监督、考核等各方面的综合建设,推出“珞珈直通车”接诉即办线上服务系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政治巡视形成震慑——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高站位迎接两次中央巡视,以钉钉子精神高标准完成两次中央巡视整改。坚持系统观念、标本兼治,推动中央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两次中央巡视整改拟定的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中央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建立并完善内部政治巡视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序推进内部巡视全覆盖,共开展8轮内部巡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实现本届党委巡视全覆盖。开展2轮专项巡视和3轮巡视“回头看”。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细化监督内容,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发展导向相结合,推动内部巡视工作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整改的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问责机制。

执纪问责长抓长严——

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从严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定期对学校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深入查找任务贯彻落实、制度执行、规范管理、遵守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十四次全体会议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督查督办和追责问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结合理论学习、基层党建、干部培训、执纪监督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促进干部师生纪法意识显著提升。

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执纪监督,坚决纠正遵守纪律不严格、制度执行不到位等行为,推动遵规守纪、照章办事成为干部师生的行为自觉。“两个责任”有效传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运用“四种形态”更加自觉,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成效进一步显现。严查违纪违规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力度,不断彰显纪律权威,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目标。


彰显实效,综合实力更加强劲厚实

十年耕耘,终结硕果。学校党委高举旗帜、守正创新,全面发动红色引擎引领学校新时代奋进征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师生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破浪前行,武汉大学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攀升,继续保持在高等教育领域领先发展、走在前列的良好势头。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出台“1+8”系列本科教育改革文件和“63条”具体改革举措,形成了融“五观”为一体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实施“生源质量提升工程”和“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卓越工程”,加强弘毅学堂建设,推进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革命,本科教育教学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坚持人才培养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追求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11个基础学科入选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全国第四),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82个(全国第五)、一流本科课程75门(全国第四),入选全国优秀教材12部(全国第五),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2017-2021年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排名全国第五,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排名连续四年蝉联第一。

成功发射“启明星一号”卫星

实施研究生教育全过程质量管理,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优化研究生规模结构,推进选拔机制改革,全面实施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度,开展博士生不区分导师招生,推动师生充分双选,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坚持“四个面向”战略布局,优化学位点布局,加强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设立学术创新奖,实施研究学分课程、优秀博士生延期资助、研究生课程助教制度,持续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制定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规定,健全分类评价标准,提升学位授予质量。

创新举办盛大毕业典礼

科学研究水平取得突破——

科研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文社科一方重镇的地位更加凸显。自然科学以重大平台和项目为牵引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科技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科技创新体系日臻完善,基础研究能力显著增强,标志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十年来,学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在NSC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1篇,连续三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武汉先进光源研究中心、湖北珞珈实验室、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重离子医学中心、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取得新进展,全方位支撑学校科技事业高水平发展。

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建设大型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

成立国际法治研究院

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推出了《李达全集》《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古音汇纂》《秦简牍合集》等重大标志性成果;人文社会科学各类立项和获奖项目均居全国高校前列,以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国际法研究所为核心的珞珈智库方阵为治国理政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撑。

学科建设成效日益凸显——

高质量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任务,稳步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11个学科稳步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在教育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作为高校代表发言。学科发展呈昂扬态势。

实施“世界一流学科(群)领军计划”“一流基础学科行动计划”“生命医学学科腾飞计划”“战略前沿学科发展计划”四大学科建设计划。持续推动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着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打通学科、学院壁垒。

高水平对外开放再上台阶——

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形成了中央、地方、社会和学校合作共建、多元投入的格局,营造汇聚交融、共生共享的发展大环境。与哈佛等世界一流大学开展深度合作,获得广泛共识。立足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接待多国政要来访,成功举办四届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发挥特色学科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多个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昆山杜克大学建设,推出深化国际学术合作系列举措,国际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时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访问学校

积极开展校企校地合作,共建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和校地合作研究院。牵头湖北地区6所高校,共同筹建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落实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高质量恩施帮扶之路。精心打造校友珞珈论坛等品牌,用心凝聚校友。创新校友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颇具影响的校友文化,学校历年累计校友捐赠总额跃居全国高校第3,净资产规模排名全国高校第8,校友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积极争取校友和社会各界支持

13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

办学条件和环境显著改善——

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质量为重点全面优化育人环境;以师生为中心着力打造平安校园。十年来,新建工学部第一教学楼、文科楼、研究生大楼、图书馆等20栋教学科研楼,新建信息学部17舍和18舍等14栋标准化学生公寓;高标准改造17栋学生宿舍条件,实现空调、热水全覆盖;打造杏园食堂、枫园食堂、梅园食堂等10个现代化食堂,教学科研条件明显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更加舒心。

工学部第一教学楼

标准化学生公寓

改造后的梅园学生食堂

加强校园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信息化工作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能力不断提升。师生服务“一网通办”持续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为耄耋老人祝寿

坚持以师生为本,每年扎实推进“十大惠民、十大发展”民生项目,提高教职工待遇,加大学生奖助力度,切实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和满意度,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师生获得感明显提高。


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全体武大人脚踏实地迈出的每一步,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开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百卅奋斗,书写恢弘史诗;伟大征程,呼唤新的迸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武汉大学新的壮丽篇章!

(执笔:张岱、张丽平、付晓歌、肖珊、相茹、李琳、赵路华)

(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