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2023年新年献词: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拥抱百卅华年

发布时间:2023-01-01 06:00 来源: 阅读:
A A A

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拥抱百卅华年

——武汉大学2023年新年献词

校党委书记 韩进  校长 张平文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走过129年峥嵘岁月的武汉大学,告别了2022年最后一场余晖,迎着2023年的第一缕曙光迈向百卅华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如约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武汉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2年,我们一路砥砺前行,一路开拓奋进。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中,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校上下同心协力,在共克时艰中坚定步伐。站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历史节点,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回应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推动各项事业向更高水平跃升。

回顾2022,我们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一流的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加强教育教学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关注学生诉求,开通“珞珈直通车”互动平台及时回应“急难愁盼”问题;在疫情危急时刻迅速行动,用心用情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加大基础设施新建改造力度,打造更加优质的育人环境。

回顾2022,我们广纳人才,争创一流。学校牢牢抓住人才这一兴校强校的第一资源,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高水平人才增长持续保持领先全国高校的“加速度”,有力带动了学科水平和学术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学校连续两年入选全球十大自然指数上升最快机构,2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新一轮学科评估A+和A类学科数量均有提升。

回顾2022,我们拔尖筑峰,绵延文脉。学校牵头2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两大基础科学中心正式启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率先突破,在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展现更大作为;积极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和新文科建设,咨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数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同心者,不以日月为限。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武大每一个高光时刻都凝聚着你们的心血和汗水!同时,也向所有关心武大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武大每一项办学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你们的支持与奉献!

2023年,武汉大学将迎来建校130周年华诞。这是学校承前启后的里程碑,也是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创辉煌的新起点。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刻认识高校作为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三大战略”重要交汇点的独特作用,切实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提高发展效能、增强发展动能、健全发展体系,以“双一流”建设的新成就拥抱武大百卅华年。

展望2023,我们要通过完善治理系统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效能。要面向国家战略、聚焦重点领域、优化资源配置,以推进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完善管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营造人才脱颖而出、人人担当作为的良好发展环境,以高效能治理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展望2023,我们要通过优势引领着力增强学校高质量发展动能。要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性学科生态优势,发挥高水平人才高增速、人才培养高质量的显著优势,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汇聚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人文大师、培养一大批引领时代的卓越人才。

展望2023,我们要通过整体布局不断健全学校高质量发展体系。要加强统筹规划、一体部署,以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为中心、高水平人才队伍体系为引擎、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和学科生态体系为支撑、高品质办学保障体系为基石,构建各系统互相作用、有机统一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展望2023,我们更需要全体武大人勠力同心、携手并进。一直以来,武大校友以拳拳之心和赤子情怀鼎力支持学校建设,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和坚实依靠。在母校130周年华诞将要到来之际,我们诚邀海内外校友共赴百卅之约,希望大家常回“珈”看看!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党的二十大已吹响奋进新征程、成就新伟业的号角,让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开辟新赛道、谱写新篇章,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向130周年校庆献礼!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