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做“四有”导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武汉大学承办首届中国研究生导师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9 21:41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伍岩)12月4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创办,武汉大学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导师论坛在线开幕,论坛主题为“做‘四有’导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副校长宋保亮在线出席论坛。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主持论坛。

唐继卫在致辞中强调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不久举办本次论坛具有重要意义,指出了研究生教育今后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提出了各培养单位必须将导师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制度建设,并充分肯定了学会“四有导师学院”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培养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导师参与“四有导师学院”研修活动,不断提升导师的指导能力。

杨卫从责任使命、岗位要求和行为准则等三方面,勉励大家做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四有”教师的殷切希望,激励大家做四有研究生导师;强调了为助力各培养单位建设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学会将持续开好中国研究生导师论坛,不断开展好“四有导师学院”系列研修活动。

宋保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武汉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坚持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通过本次论坛,武汉大学将与兄弟院校共同聚焦“做‘四有’导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主题,共同交流和探讨如何更好地以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助力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在“为师为范”专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优秀导师代表张强教授在题为《为党和国家培养下一代创新中坚力量》的报告中,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挑战与机遇、当代研究生特点,介绍了清华大学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通过“言传身教”将科研育人与思政育人相结合,构建发展视角下的研究生培养路径及育人成效。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在题为《关爱学生、以德施教,作研究生成长的引路人;因材施教、科研育人,作研究生科研的导航人》的报告中,介绍了将科研育人、思政育人与人文育人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做研究生成长引路人的经验体会和育人成效。

在“队伍建设”专题报告环节,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建波以《面向新需求,促进高质量》为题,介绍了该校坚持“最优秀的导师指导最优秀的研究生”的理念,在导师队伍建设、导师遴选与培训、导师招生与指导等方面的改革举措与成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田聪以《传承红色基因,建好导师队伍,培养德才新人》为题,介绍了该校坚守研究生教育红色之路,历经教育综合改革,通过开展导师能力提升“红专计划”、建设“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等举措,构建了“红色基因”贯穿始终的全过程育人体系。塔里木大学校长张爱萍以《做“四有”胡杨好导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胡杨青年》为题,介绍了该校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了一支扎根西部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培养了一批批政治可靠、吃苦耐劳、实践能力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研究生,在“稳疆兴疆、富民固边”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导师等,共计4000余人在线观看了论坛直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对如何做一名优秀导师,如何建设一支优秀导师队伍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为满足院校的学习需求,论坛将持续2周开放在线回看通道。

据悉,2022年,武汉大学作为高校代表在教育部“教育这十年”研究生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导师论坛等活动中,全面展示和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特色经验,特别是导师队伍建设的改革举措与成效,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与全国各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