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生物学科创建100周年庆祝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0 17:07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石蕾、钱乐希)百年栉风沐雨,十秩砥砺奋进。11月19日,武汉大学生物学科创建100周年发展大会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专刊、院史《奋进百年谱华章》,启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基金。

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李资远、宋保亮,院士桂建芳、舒红兵、朱玉贤,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兄弟院系代表、师生代表、海内外校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欢庆武汉大学生物学科百岁华诞。

韩进致辞指出,一百年来,武汉大学生物学科始终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培育优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不断攀登生命科学高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璀璨成果。站在新百年、新起点,武大生科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以生物学科创建100周年为契机,攻坚克难、戮力向前,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奋力构建生物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格局,勇立时代潮头、肩负民族复兴重任,坚持立德树人、奋力培养时代新人,面向战略需求、加快推进科技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院士作学院发展报告,总结回顾了武汉大学生物学科奋进百年的峥嵘岁月,展望了武大生科的未来蓝图。他表示,站在新百年的新起点上,武大生科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我国生物学科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兄弟单位代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作视频致辞,祝愿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百年华诞的新起点和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继往开来、薪火相传,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始终心系学院发展、携手并肩同行的莫桑比克农业部、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缅甸稻米加工协会、马来西亚全国农民协会、马来西亚农业大学、马来西亚GFB公司和全国高校兄弟学院等50多家单位纷纷发来贺信贺电,祝愿武汉大学生物学科开拓创新、再铸辉煌、共谋发展。

桂建芳代表全体校友表达了对百年生科的热烈祝贺。“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他回忆了在武大生科的学习生涯,感怀自己对生命科学的研究热情像刚出生的小鱼在这里不断成长壮大,寄语学弟学妹赓续学术血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舒红兵表示,和武大生科一起成长的17年,是他职业生涯中最珍贵的经历,愿武大生科以百年的成长、满怀的壮志、无愧于历史的担当,践行科教兴国战略,向着创建世界一流生物学科的目标勇毅前行,奔赴新的百年,再创新的辉煌。

朱玉贤表示,自己从戴上校徽那一刻,就决心将经验最丰富、阅历最广泛的人生阶段奉献给武大,投入到武大生科的建设和发展中。他将继续尽心尽力帮助青年师生,携手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紧紧围绕学科核心问题开展探索研究。

青年教师代表、微生物系教授甘菲回顾了自己在武大生科从求学到任教的成长历程。她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武大生科人的责任和担当。

学生代表、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培宇分享了自己七年的求学经历,感谢学院和老师们的培养和呵护,代表全体武大生科学子诚表决心,“我辈定当承先启后,一往无前!”

受疫情影响,许多心系学院事业发展的校友无法亲临现场,纷纷通过视频的方式,在全球各地为学院送上了祝福。

会上,韩进、李资远、宋保亮共同启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基金,在各界校友及对学院关注支持的各界友人的鼎力支持下,目前共募集到发展基金1亿元。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校友出版学术论文集《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专刊、重新再版百年院史《奋进百年谱华章》,桂建芳、舒红兵为其揭幕。

是日下午,举办了武汉大学生物学科创建100周年学术产业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舒红兵、1982级校友殷战、1983级校友石正丽、2003级校友唐纬坤、2007级校友胡勇分别做学术报告,聚焦学术前沿,共谋产业发展。

育桃李百年生科辉煌,聚英才一流华章再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以生物学科创建100周年为契机,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根本使命,为保障人类健康、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生科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推动世界文明进步贡献生科智慧,为培养胸怀国家、服务人民的基础研究人才奉献生科力量,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奋进“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摄影:曹海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