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韩进为青马班学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5 16:56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菊平、黄曼斐、王佳怡)11月11日,武汉大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暨第八期青马班开班式举行,校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屈文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出席活动。

韩进为青马班学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方向、聚人心、提信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他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立场、观点、方法出发进行思考,要坚持人民立场,在学习中形成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体系化认识,基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学习、理解、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对于青马班学员如何学习领悟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韩进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学懂,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的同时,也要关注了解如何新、为何新,要充分理解其中提出的概念、命题和论断之间的内在逻辑,以及提出这些概念、命题和论断的深刻背景。二是要弄通,既要学全学准,又要融会贯通。将体悟的真理与专业学习、个人成长的道理融会贯通,真正达到理论武装头脑、理论塑造价值、理论涵养人格的作用。三是要做实,既见诸行动,又取得实效。要跳出文字表象,到实践中去体悟真理的力量。要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过程中,在未来各行各业工作岗位上,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韩进为第八期青马班授旗,屈文谦为青马班学员赠送《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学习资料。青马学员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实践经历,分享学习心得感悟。

“青年人可以且应当为理想情怀而吃苦、奋斗。”青马六期学员、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佳薇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以文物发掘、研究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分享了自己毅然选择考古专业,在考古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最终立志投身祖国文化事业的心路历程。

青马六期学员、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麒森从生物科学专业出发,思考如何将自身所学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相结合。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生态环境的论述反映了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发展实际与发展规律,展现了中国对生态保护的决心和意志。青马班的实践经历则让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的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坚定了他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西部支教的选择。

“真理是有味道的,要读出味道来!”青马六期学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施瑞恒将自己学习系列讲话的过程分为主动学表述、形成感性认识、归纳理性认识、认识反作用于实践四个阶段。他表示,在青马班开展理论学习是幸福的,相互研讨的过程既是一场志合者的相遇,也是一种力量的传承。

青马七期学员、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肖景徽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出现的“斗争”一词和大家分享学习体会。他结合遥感专业特色和专业实习经历,从发扬斗争精神、磨砺斗争本领、夯实斗争根基三方面分析“斗争”的内涵。他认为,青马学员应心怀“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信念,努力成长为具有斗争本领的青年政治骨干。

青马七期学员、计算机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童舟认为,成为一名团支书和加入青马班是自己在大学做过最正确的两个决定。她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青年社会意识形态教育论述的学习体会,表示要将“大道理”翻译成“知心话”,将自身所学理论以更接近身边同学的方式讲给大家听,引领感召更多青年。

“从贫困闭塞走向富裕开放,我的家乡过去十年所发生的变化正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一个缩影。”青马八期学员、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云翔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论述有着切身体会。作为家乡发展的受益者,他希望运用所学法学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和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学校青马班第一时间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学习分享会,并面向全校团员青年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读大赛。一周内,全校团员青年提交了近500份研读成果,包括思维导图、电子笔记、学习手账、手抄报等。

(摄影:杨淳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