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举办中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11 20:27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朝虎)11月10日,武汉大学举办中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学院院长、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培训班大会交流活动并讲话。

集中培训前,10月26日下午,参训学员参加了学校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的学习,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长窦贤康院士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传达报告,校党委书记韩进就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统筹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学校以专题讲授、分组研讨、大会交流等方式进行本次集中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邹德文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解读。邹德文作题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辅导报告,指出新思想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重点讲授了如何坚持好运用好新思想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项久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为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的核心主题,并就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进行重点讲解,对中国式现代化价值创造进行未来展望。

在分组研讨时,参训学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就“如何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如何落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做了深入研讨交流,畅谈学习体会,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大会交流时,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德识、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泉声、第一临床学院(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分别代表小组汇报了开展学习和小组研讨情况,对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提出了意见建议。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郭新立、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沈焕锋、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庄林、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军、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边金鸾、第一临床学院(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做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学习体会。

赵雪梅认真听取发言后作了讲话。她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她高度肯定了学习培训取得的成效,认为大家作为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参加培训非常重视,学习态度认真,力求学深学透,学习研讨效果好,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赵雪梅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等上级文件要求,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作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引导师生学深悟透大会精神。要结合师生实际,用好学校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博士生宣讲团、“榜样珞珈”宣讲团、珞珈银龄宣讲团等资源,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三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要强化作风建设,在工作中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前做好今年的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切实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管理服务优化升级,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会上,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彭国亮分别就优化完善机关与直属单位及学院考核方案做了介绍。

据悉,举办本次培训班,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培训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要求等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党中央、教育部部署安排,对其他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摄影:金鑫、王玉、郑小川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