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宗福邦教授荣膺2022“荆楚好老师”特别奖

发布时间:2022-09-07 19:08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萍、许欢欢)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22“寻访荆楚好老师”公益活动评选结果出炉,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宗福邦当选2022年度“荆楚好老师”特别奖,本次湖北省共有2人获该荣誉。

9月7日下午,由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湖北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2“寻访荆楚好老师”公益活动颁奖仪式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赵洪松,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等出席。

“荆楚好老师”活动主办方授予宗福邦教授的颁奖词是,“冷板凳,一坐六十载,皓首穷经,为往圣继绝学;编大典,一生四部书,利今传世,承章黄谱新篇;带团队,一门三代人,学术薪传,弘中华文化魂。”

现年86岁的宗福邦是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他在武汉大学任教60年,埋首丹铅,为往圣续绝学;打造团队,致力于学术薪传;以身作则,耄耋之年仍志存问道,学问不辍。1975年以来,他一直献身于国家古籍整理研究事业和大型团队科研攻关,曾作为编委参编《汉语大字典》,主编《故训汇纂》《中华大典·音韵分典》《古音汇纂》等开辟性的学术巨纂。他诲人不倦,培养了一批学术实力强、善于合作、甘于奉献的优秀学者。作为领军人物和灵魂支撑,他一手打造了武汉大学古籍所冷门绝学传承教师团队,该团队以两代学人30余年扎根教育、传承绝学的事迹,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他作为国务院古籍整理规划小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委员,长期参与指导国家古籍整理事业,为保护和研究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宗福邦教授曾获湖北省优秀教师、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荆楚社科名家”等荣誉。

据悉,自2017年以来,湖北省连续第六年举办“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旨在持续发现、集中宣传一批新时代好老师典型,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本次活动在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广泛动员推选、社会推荐、个人自荐和媒体寻访的基础上,活动组委会邀请专家对参评的500多名老师的事迹材料进行了初评,确定了80名(组)荆楚好老师候选人,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投票点赞,最终产生2名特别奖、30名(组)年度好老师和20名(组)提名奖。此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王行环教授、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张祖勋院士分别荣获2020、2021“荆楚好老师”特别奖。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追求卓越,我校教师连续三年获评“荆楚好老师”特别奖,展现出我校教师群体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教师队伍建设配套政策,激励更多优秀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