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校领导班子2022年中期务虚会召开

深化薪酬体系改革 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8 12:0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8月25日,武汉大学领导班子2022年中期务虚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围绕“以薪酬改革为抓手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谋划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窦贤康作题为“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前进!”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进展,对2022年下半年学校改革发展工作重点做了介绍。

窦贤康指出,上半年学校坚持“高质量发展、人才强校、学生为本、高效管理”的正确发展理念,凝聚共识、团结一心、砥砺前进,取得了不少可喜成绩:本科招生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学校社会声誉持续提升;人才工作成效显著,珞珈人才力量不断壮大,提振人才强校信心,汇聚干事创业合力;光源项目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将推动学校科研范式的转变,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不断完善,学校服务国家社会需求能力不断增强,珞珈智库积极开展咨政建言、对外发声与社会服务;“以学生为本”理念不断强化,一批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珞珈直通车”平台运行良好,有呼必应;学校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真心关爱学生等。

窦贤康强调,下半年学校要继续紧抓人才工作不放松,大力推进科研工作上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130周年校庆筹备与推进工作。他表示,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具体体现。“让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携手并进,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以新的办学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作题为“以薪酬杠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加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政策脉络、我校概况、具体分析、简要总结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薪酬体系改革与相关问题,指明目标,理清现状,找准问题,提出办法,力求形成更为科学合理高效的薪酬结构体系,激发办学活力和干部教师内在动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随后,与会校领导围绕主题报告和薪酬改革议题,结合分管工作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认为,学校领导班子的谋划能力不断提升,武汉大学的核心追求愈加凸显,直面问题的团结自信更加鲜明。他表示听完窦校长的报告,有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团结奋进推进“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表示学校近年来的可喜变化,有利于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她强调要立足工作岗位,树立工作目标,加强工作考核和监督。她还就发展规划职责、招生宣传等近期工作谈了体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成认为学校取得的办学成绩有目共睹,有助于凝聚人心,推进“双一流”建设。他围绕薪酬体系改革和信息化建设问题畅谈了感想,并建议薪酬体系改革要体现贡献、体现公平、体现可持续性。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指出,学校发展方向明确,理念正确,举措得当,成效显著。尤其是敢于直面问题,常怀忧患意识,可以更好地激发师生员工斗志。谈及薪酬体系改革工作,他认为,改革落实到本科教育上,就是如何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认为,薪酬结构改革十分迫切,需要建立相对统一的标准,建立科学合理的岗位绩效结构工资体系。要进一步规范引进人才薪酬,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健全奖励激励机制,进一步修订文件,做到有章可循。此外,她还结合干部考核等有关工作提出建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资远认为,质量是学校发展不变的主题,前进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使命。团结一心就能够快速推动学校发展。他建议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找准问题,理顺改革路径。

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汇报了分管工作的有关情况,一是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二是深化“三全育人”成效,系统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三是精细管理和精准服务,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处理指导学生工作、发现学生工作中的不足。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表示近年学校的发展进步有目共睹,部分理工传统学科要更好转型升级,适应新工科发展要求。他介绍了下半年工作思路:聚焦主线,强化理论武装体系;守牢底线,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巩固战线,完善思政工作格局;提升质量线,增强服务支撑能力;打造风景线,涵养大学文化品质。

副校长宋保亮表示听完校长的工作报告深受启发、深感振奋,也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他对泰康生命医学中心、泰康基础医学院在人才引进和建设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坚持引育并举,支持学术人才成长。此外,他认为薪酬体系改革势在必行,并结合人才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准确把握历史方位、使命任务和机遇挑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

针对领导班子建设、薪酬改革和学校高质量发展,韩进指出:第一,肩负社会使命,牢记办学宗旨。武汉大学要牢记“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的办学宗旨,要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胸怀全世界和全人类,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水平,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大学。要通过组织谋划,加强平台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开展科研攻关,攻克世界性难题,不断培养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第二,深化薪酬体系改革,激发办学活力。薪酬体系的改革牵涉到各个方面的利益,注定了其敏感性和变革的艰难性。深化改革要有触动利益的勇气,做到改革与管理并重,实现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稳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活力。第三,练就科学决策本领,做到精准施治。科学的决策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决定所做决策正确与否的关键,领导班子要不断提升研究问题、判断形势、科学决策的能力。

会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校长助理徐东兴、何莲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也分别发言,围绕窦校长的工作报告分享学习体会,并结合各自工作提出贯彻落实举措。

(摄影:金鑫  编辑:武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