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三人获“国家规划教材金牌编辑”称号

发布时间:2022-08-09 20:38 来源:武汉大学出版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游径海)日前,武汉大学出版社3位编辑王金龙、范绪泉、詹蜜被授予“国家规划教材金牌编辑”荣誉称号。

该荣誉奖项由第五届“全国大中专教材金牌编辑”推优活动评出,全国共158名编辑获评此荣誉。推优活动由中国编辑学会、《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编委会组织实施,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材会议精神,推进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政策要求,表彰对教材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编辑,从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整体教材质量提升。

据悉,武汉大学出版社长期坚持为我国高等教育服务的办社宗旨,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出版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校教材,包括一批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国家级规划教材。此次活动是对我校出版社精品教材建设工作的一次检验,三位获奖编辑长期坚持在教材出版第一线,分别在测绘、经济管理和信息管理类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出版社理工分社社长、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金龙积极关注测绘类教材建设工作,20余年来,携团队成功打造武汉大学出版社测绘类图书品牌,共出版各级各类测绘教材300余种。团队组织策划的“高等学校测绘工程专业系列教材”“高等学校摄影测量与遥感系列教材”“高等学校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系列教材”等,在出版质量、品种规模、声誉和市场占有率等各方面均在全国同类教材中名列前茅,使出版社成为我国测绘类教材最为重要的出版基地,为全国高校测绘类专业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测绘学概论》《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等6种测绘类教材被列选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及国家精品课程教材,20余种测绘类教材先后获评国家测绘局第五届、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测绘教材奖,16种测绘类教材获评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优秀教材奖。

范绪泉历任出版社经济编辑室主任、经管图书事业主任和法商分社副社长等职,已在编辑岗位耕耘25年。他依托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不断完善编辑技能,积累编辑和策划经验,参与或主持策划“21世纪经济学管理学系列教材”“教育部金融学核心课程规划教材”“高等学校市场营销学系列教材”“管理学通用教材”等10多个经管类系列教材,出版教材200余种。其中《管理学》《国际市场营销学》《金融工程概论》等8种教材分别入选“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网络营销》《金融工程概论》等获评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

我校出版社是全国第一家全面出版信息管理与图书情报类教材的出版社,教材系统全面,涵盖信息管理学的各个专业。出版社文史分社社长詹蜜,在14年的编辑工作中,接力策划“信息管理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教材”“高等学校编辑出版学专业系列教材”“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系列教材”等,出版教材150余种。出版社图书情报与信息管理类教材入选国家级“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14种,“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7种,“国家精品课程教材”3种,教育部指定教学用书2种,另有1种教材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出版社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专业教材出版的过程中,我校出版社编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首先,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不断提升教材的思想性,深入贯彻专业课程的思政理念,充分发挥教材的价值引领作用。其次,紧贴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步伐,直击学科教学前沿。把专业的基本规律、原理出版成经典教材,把专业的技术、复合概念出版成课程体系教材。最后,加快立体教材建设,提升教材品牌效应。将原有的专业内容与出版渠道、新技术和平台优势相融合,通过设计更多的新形态教材,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发展前景。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