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获全国高校日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25 16:01 来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曾丹)首届“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日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王欣、曾丹、章剑组建的团队获全国二等奖。

王欣团队参赛作品为《新经典日本语》高级教程第一册第一课《信息的力量关系》(「情報の力関係」),在比赛过程中,团队成员认真分析所抽选的教材和教学内容,深入挖掘、拓展思政元素,并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合在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等各方面,实现语言文化、知识教学、技能培养与思政教育的融会贯通,达到了高水平课程思政的要求,呈现了精彩的课堂教学范例,体现了良好的政治自觉与扎实的专业素养、业务水平。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06支参赛团队提交参赛作品,此次我校获奖充分展示了我校近年来外语教学改革发展的成果。

另讯(通讯员曾丹)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公布成绩,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日文系教师首次参加此赛事,王欣老师获湖北赛区日语专业组特等奖,以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晋级日语专业组全国总决赛。

此次“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首次增设日语专业组比赛,评委根据选手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综合素质等方面给予打分,综合考察了参赛选手的理解力、思辨力、表达力、反应力和语言基本功等。王欣参赛作品为《日语综合教程》第六册第10课 <假面的思想> (「 仮面の思想」)。在比赛中,她以其深厚的日语语言基本功、课堂内容与跨文化交际相融合的教学理念、自信、从容、睿智的表现以及极富感染力的教学方式,将教材内容和中国传统、世界文化进行了有效融合,不仅讲述了中国故事,还激发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是我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举办最早的全国性高校英语教学专项赛事,代表着当今我国高校英语教学赛事的最高水平。比赛共分本科大学英语综合组、本科大学英语视听说组、本科英语专业组、日语专业组和高职组五组进行,本届大赛日语专业组共有近百部作品入围初赛评选,初赛成绩排名前10位的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