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从莫高窟到珞珈山 “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正式展出

发布时间:2022-05-19 08:55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学生记者李金辉)北魏的繁复刺绣,藏文的厚重佛经,回鹘文的神奇木活字,五代时期灵动的龙砖……5月18日,由武汉大学、敦煌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大型展览《“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在万林艺术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30余件珍贵文物、近百件考古展品,从绚丽壮美的莫高窟来到诗情画意的珞珈山,将在此展出4个月,其中绝大部分展品是第一次离开敦煌。

出席开幕式的有: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述永,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李德仁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陈伟,以及来自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美术馆、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市美术馆等单位的领导,学校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副校长吴平主持开幕式。

(供图:万林艺术博物馆)

韩进宣布展览正式开始,并与赵声良、窦贤康、李德仁一道为展览揭幕。

李述永致辞指出,《“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不仅再次印证了武大考古与敦煌研究院的深情厚谊,而且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一次近距离了解敦煌石窟考古成就、欣赏中华石窟艺术、感受敦煌文化魅力的机会,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鲜活样本。该考古特展的举办,也将为湖北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动力、坚活力、聚合力,为推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文物力量。

窦贤康指出,本次展览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的具体行动。武汉大学与敦煌研究院有着共同的历史使命,那就是深入挖掘阐释文化遗产的多元价值,利用现代科技保护和管理,赋予文化遗产新的活力。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吸引更多学子深入敦煌,用心感受敦煌艺术穿越历史时空释放出的无穷魅力,为增强文化自信,筑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武汉大学将更加凸显“一带一路”考古,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考古为依托涵育文化自信”的讲话精神,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明的交流与互鉴贡献中国智慧,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武大力量。

(以上图片除了署名外,摄影为曹海钢)

赵声良回顾了敦煌石窟的研究历史与敦煌研究院的建立历程,并指出,武汉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在一系列重大项目中深入合作,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本次展览是神秘的莫高窟北区石窟第一次走出敦煌,而莫高窟北区考古工作的领队和负责人彭金章先生,也是武汉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创建者之一。他希望,展览能用有限的空间展现无限的敦煌,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敦煌,同时也是历史的、艺术的、学术的和精神的敦煌;他期待,在未来敦煌石窟的考古研究与保护传承中,出现更多武大学子的身影。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设在武汉,万林艺术博物馆作为分会场之一,为配合“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当天晚上特意举办“博物馆之夜:梦回敦煌—敦煌石窟考古主题展演”活动。武大师生以精品歌舞等形式展现敦煌文化风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带领大家体验沉浸式观展,一同梦回敦煌。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2022年5月18日持续到2022年9月18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考古人才培养,让广大师生观众近距离了解敦煌石窟考古学术成果,感受敦煌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它由“丝路漫行”“灿烂佛宫”“百年回顾”“重读历史”“历程”“校院联手”“霓裳美仪”“壁上丹青”等部分组成,共展出文物近百件,其中珍贵文物30余件,多数文物为首次走出莫高窟。展览还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壁画及彩塑临品、复制洞窟等,展品共计168件/套,全方位立体展示敦煌石窟考古的丰硕成果和重大学术价值。展览承办单位为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万林艺术博物馆、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以上图片摄影为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