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师生作品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赞

发布时间:2022-05-10 08:38 来源:城市设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邓俊、陶翊婷)近日,城市设计学院设计系邓俊团队为武汉市水务集团设计的“武汉文创井盖系统”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推荐,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特色案例。

该团队以“为武汉高质量发展之路佩戴城市徽章”、缔造城市名片为理念,以井盖为载体、武汉城市风貌为元素,构建了以“城市地标”“红色印记”“重点保障”“增值服务”“文创周边”为框架的“武汉文创井盖系统”,并借助二维码增加井盖的信息含量。该套井盖自铺设以来,引发媒体的广泛关注,《长江日报》《武汉晚报》头版刊登相关新闻报道,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多个频道于黄金时间播放专题采访报道,省市各级媒体累计报道近20篇次。2022年2月,“武汉文创井盖系统”获“中国水协”举办的首届特色井盖评选综合评分第一。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UCCN)创立于2004年,致力于促进将创意视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因素的城市间合作。目前,该网络由246个城市参与构成,共同肩负着同一使命:使创意和文化产业成为地区发展战略的核心,并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2017年11月1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签批,武汉正式入选2017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


>>>“武汉文创井盖系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特色案例英文译稿如下:

“汉水的城市徽章”系列井盖设计

——讲述武汉的美好故事

“汉水的城市徽章”系列井盖由武汉市水务集团与武汉大学师生共同设计,武汉市水务集团汉水科技有限公司制作。

“我们希望通过小小的井盖展示城市文化,讲述武汉发展的美好故事”

在2021年8月着手设计之前,项目团队考察了中国很多城市的文创井盖,最终确定将“百年武汉水务”的企业文化与武汉三镇、两江四岸的独特地理条件、地标建筑和历史文化融为一体。

“汉水”系列文化井盖均采用球墨铸铁、铜等材料制成。井盖的表面图案分为彩色版和铜版。它们安装在相应地标所在区域,能够让游客与井盖、城市地标置于同一个场景中。

每个井盖的表面上都设计了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后,可以看到相应地标建筑的故事,以及地下供水设施和供水服务等信息。井盖二维码的应用赋予了井盖更多的信息含量。使用专业APP扫描二维码时,维护人员可以了解地理信息码、井盖节点的施工时间、地下设备状况、管道设施等,使其维护工作更加方便。

目前,“汉水的城市徽章”系列第一批井盖已经开始铺设,之后将会实现更大范围的铺装。小小的井盖可以变成“艺术品”,展现武汉的文化特色及其城市形象。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