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珞珈直通车”平台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9 08:3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相茹 实习生吴一诺)4月28日上午,武汉大学作风建设推进会暨“珞珈直通车”平台启动仪式举行。“珞珈直通车”平台旨在进一步有效解决师生员工在校园内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倾听师生员工建议,促进学校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副校长吴平,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作风评议员、机关与直属单位中层副职干部培训班全体成员、学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平主持。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彭国亮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以更扎实的作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首届作风建设月以来学校作风建设工作主要举措与成效,剖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布置了学校2022年作风建设月重点工作。他强调,作风问题的本质是党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正确认识作风上存在的问题,积极贯彻落实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和较真碰硬的担当精神,密切联系群众。他表示,2022年,学校作风建设将围绕“管理服务质效提升行动”,推动管理服务走进院系、管理服务流程优化、“珞珈直通车”事务服务、作风督查、作风建设论坛、创先争优六个方面进行。“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他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和久久为功的坚韧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凝心聚力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以更扎实的作风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校长助理陈慧东从个人用户、部门用户和超级用户三个使用主体视角介绍了“珞珈直通车”平台的主要功能和运行方案。他表示,“珞珈直通车”平台是学校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解决师生员工在校园内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倾听师生员工建议,促进学校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所开通的事务性服务平台,是学校管理与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他强调,下一步各有关单位应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珞珈直通车”平台运行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增强服务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做好运行管理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反映的事务能够及时规范有效处置办理,真正做到有呼必应、应必有果。

随后,校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宣布“珞珈直通车”平台正式启动。

窦贤康指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服务高效、廉洁自律的管理服务工作队伍。他表示,开通“珞珈直通车”是学校贯彻落实以学生为本理念、提升治理能力的创新举措,将在“去除怠政,关注师生普遍问题”和“做好体检,关注隐性潜藏问题”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呼吁师生员工亲身体验、多加宣传,切实发挥好“珞珈直通车”平台作用。他表示,一流的高校要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管理必须有一流的作风。从去年的流程优化、一网通办,到今年开通“珞珈回音壁”“珞珈直通车”等,学校不断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将学生为本落到实处,为治理提升夯实根基,不断提升能力建设水平。他强调,作风建设既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硬任务,更是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必答题。广大干部队伍要持续努力、久久为功,真心实意、不谋私利、全力以赴地做好服务工作,用高质量作风建设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落地生效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第二阶段“武汉大学2022年作风建设论坛暨机关与直属单位副职干部培训班”由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陈文智教授在线主讲。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主持论坛。

陈文智以“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赋能高校的整体智治”为题作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高校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国内外政策背景,全面剖析了我国高校数字化改革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数字化改革是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对高校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的过程。“以人为本、服务导向、数据驱动、体验优先、底线思维”,他结合浙江大学数字化改革经验,从多角度形象生动地介绍了“网上浙大”所打造的三大项目、四大场景、五大空间及六大重点方向。陈文智强调,高校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建设应围绕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的主线,以更高的站位谋划事业发展,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摄影:曹海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