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2-03-18 22:34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琳、张佳宁)3月17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召开了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联席会,就如何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主渠道”与“主阵地”育人合力、深化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互动互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

会上,参会人员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回答了学校思政课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学校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三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在课程体系、教师队伍、后备人才、教学品牌建设和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初步形成了具有武汉大学特色的建设体系,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教师队伍的使命感、荣誉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交流研讨环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教师宋俭、金筱萍、杨军、杜莉、陈世锋等,分别就如何与辅导员协同联动、相辅相成,提升学生课堂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增强课程的思想性、针对性等,畅谈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辅导员标兵代表唐羽、徐晟和参与思政课授课的辅导员代表哈力哈什·哈布勒塔依、闫丽萍、唐名阳等分别就如何形成思政合力、善用“大思政课”,把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与学生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如何形成常态化的互动互促机制,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能力等,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如何进一步形成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的协同育人格局?与会代表认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协同育人意识的提升是关键,要坚持‘主渠道’与‘主阵地’同向同行,充分进行育人资源的共享和育人经验的交流。”“思政课教师侧重把握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辅导员专业背景多元、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利于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双方形成优势互补,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育人精度和辅导员的育人深度。”“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的互动机制,通过定期举办交流研讨座谈、立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的合作研究项目等方式,促进协同联动。”“思政课教师主动到授课学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辅导员主动进入课堂参与教学环节,优化思政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机制。”

如何办好“大思政课”强化实践育人?大家纷纷表示,“开门办思政,打好组合拳,利用好新媒体资源,融合其他学科力量,加强信息化建设,合力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推动建设‘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深挖校内外实习实践资源,实现思政实践课在习概课堂中的规模化试点,让思政课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回应同学们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融合,推进思政实践课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一体化,完善实践学分认证机制,为实践育人打通通道、搭好平台。”

如何进一步推动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大家认为,“要继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吸纳一部分辅导员参与思政课集体备课,健全思政课教师评价体系,强化教学评价导向,实现教师和学生的教学相长。”“要推动将思政理论课纳入新生训练营课程体系,关心学生期待,丰富思政课教学形式,增强对社会难题的研判回应。”“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每个学部有比较固定的思政课教师,让更多的思政课教师增强对授课学生自身情况和思想动态的了解,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会尽快建立健全问题定期研讨机制、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一加一”协同机制以及实践教学与劳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的整合机制,促进两支队伍的深度配合、力量融合和工作的环节闭合,推动理论武装体系和日常教育体系的有机融合,为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保障。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