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听校友们深情开讲 武汉大学举办第八届校友珞珈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2 19:52 来源: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丹

聚校友之力,集时代之智,传承初心,放眼未来。

2014年11月,作为121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武汉大学推出了首届校友珞珈论坛,众多大咖校友齐聚母校,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此后,“珞珈论坛”成为武大标志性品牌论坛之一,每年举办。

八年来,武汉大学校友珞珈论坛服务学子、传承智慧和交融成长的初心始终未改。11月21日,第八届校友珞珈论坛在武汉大学校史馆如约举行,为即将到来的武汉大学128周年校庆提前送上一份隆重贺礼。

校友珞珈论坛全景,金鑫摄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论坛仅邀请嘉宾小规模举行,武汉大学官方微博、视频号、抖音、快手、Bilibili等官方平台同步直播,在校师生、全球校友及社会公众通过网络“云参会”收看。陈东升、周旭洲、刘金成、张波、于刚、詹余引、陶琳等优秀校友企业家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宋保亮分别做主题演讲,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及不同行业的观察思考、当前社会的热点话题等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副校长李建成、副校长唐其柱等校领导,江夏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斐,副区长李世涛等江夏区领导参加了活动。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主持论坛。韩进为到场的演讲嘉宾颁发了纪念水晶杯。

韩进书记向演讲嘉宾颁发纪念水晶杯,曹海钢摄

“在珞珈山,有两股力量一直鼓励着武汉大学坚定发展的步伐,一股是我们可爱的学生,另一股就是我们可爱的校友。”窦贤康向参加论坛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武大校友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愿意把生命中相当一段时间奉献给母校,是对母校的热爱和深情,是对学校发展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学校办学最厚重的基石和最坚实的依靠。近年来,武大校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校友的社会影响力、社会贡献度不断提高,未来学校定当不负校友们的厚望,以更大的实干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不断推动“双一流”建设,争取取得更瞩目的成绩。

窦贤康校长致辞,熊伟摄

在此次论坛上,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广东宏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等校友纷纷向母校捐赠,带来了一份份惊喜厚礼,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

刘金成、张波、陈作涛、陈军校友捐赠,熊伟摄

本届论坛分为“双碳经济与长寿时代的思考”主题峰会和“厚植初心 创新行远”科技文化论坛两个半场。

“厚植初心 创新行远”科技文化论坛,曹海钢摄

在科技文化论坛上,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以《校友经济与城市经济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主要内容如下:

陈东升校友作分享,金鑫摄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我认为就是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更重要的就是进入校友经济的时代。地域商帮是基盘,校友商帮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发动机,校友经济会成为未来城市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因为只有大学才能把全国甚至全球的人都吸引到一个城市,留下青春的美好记忆,所以大学永远是人才的第二故乡,永远是他精神的归属。我一直说, 父母养育了我们,母校培育了我们,躯体归故乡,灵魂归母校。

母校经济,校友经济,它的力量就是有这么大。

校友经济是知识经济,创新经济的代表。哈佛大学为什么厉害?因为有最多的企业家,捐了最多的钱,最多的钱又办了最好的学校,是这样一个逻辑关系。大家都知道美国硅谷是高校产学研一体的样板,校友经济就是硅谷经济时空观的彻底扩张和放大。我一定要跟同学们讲,厉害的大学一定是产学研一体,一定有最多的校友基金。我们为什么每年雷打不动办校友珞珈论坛?就是要把企业家精神在一代一代、一批一批、一届一届的师弟师妹中发扬光大。企业家越多,著名企业越多,学校的基金越大,我们的教学和科研就会发展更好。

校友们成立了珞珈天使投资基金,主要是支持我们的校友,我们的老师创新创业。很多人可能说拿不到,那我也还是要鼓励老师、同学去拿。我们要坚持把天使投资基金做好、做广、做深,让更多的有志创新创业的年轻人能够得到资本的支持,这也是我们对学校的一份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以《胆固醇代谢与生命健康》为题,向同学及校友们分享了自己在心血管研究领域的成果和进展,主要内容如下:

宋保亮院士作分享,曹海钢摄

“在2030年健康中国目标中特别提出,我们国家早日实现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拐点,为什么提到心脑血管?因为我们国家有3.3亿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年住院费用705亿元,基本上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心血管疾病。2017年我国城市居民主要疾病死因构成中,死于心血管疾病人数超过了所有死于肿瘤和呼吸道疾病的人数。

血脂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重要危险因素,中国人平均每10年non-HDL-C水平增长率世界领先。高胆固醇是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和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胆固醇水平受基因和饮食双重影响。

通过我们多年的研究,发现进食碳水化合物后,葡萄糖胰岛素通过mTORC1—USP20—HMGCR信号轴诱导胆固醇合成;进食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后,小肠通过NPC1L1-LIMA1通路吸收;过量甾醇诱导HMGCR降解,抑制肝脏内胆固醇內源合成。”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则苦口婆心告诫同学和校友们:《笨一点,也许更好》,主要内容如下:

刘金成校友作分享,金鑫摄

“我觉得这个题目比较切合我的实际状况,也能够给学弟学妹分享,那就是笨一点,其实也没事。

因为你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是,总有人比你更聪明,更能干。你也不想笨,但是没有办法,因为真的有人比你更厉害。这么多年来,这个信念一直鼓励我:我们都应该很快乐,要睡得着觉,反正前面一定有人比你做得好。

笨一点,可以把事情做得很长。不要想一下子就做第一,做第一的人,确实很伟大,但恰恰我不是。电池是工匠产品,是良心产品,亿纬锂能这么多年做电池的历程说明,不能往上做的时候,我们就要把它做成一个最可靠的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生产销售成为行业第一也行。当你不能追求一个高指标,就要把产品的稳定性建立起来,根基不牢得不到市场。

过去我经常鼓励同事讲,哪怕我们的起步很低,但是我们只要坚持去做,“做到最好,坚持做到最好”。做到最好是一个设想,把电池产品做到最好,实际上非常难,涉及到电池原理、制造工艺、制造手段、员工管理等等许多,需要很长时间的坚持和积累。我们有的产品是花8年,甚至10年的时间打磨成型。对我们来讲,电池产品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可靠性和稳定性,你要做出让自己可以信赖,客户可以信赖的产品出来。

做到最好,坚持做到最好,它甚至不是一个管理方法,我觉得它是一种文化,一个理念,甚至是一个民族气质。笨一点,我可以持续很长时间,一步一步去做。另外,我的立意目标很高,朝着这个方向坚持去投入资源,坚持去做,也能做得好一些。”

在“双碳经济与长寿时代的思考”主题峰会上,七位杰出企业家分别主题分享。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对当代时代变局的认识”。他认为,在当今全球化、市场经济的浪潮下,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人类正在迈入生态文明时代,简约的生活方式将成为潮流。而随着长寿时代的来临,整个社会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宇业集团、美瑞健康国际董事局主席周旭洲以“大变局,新赛道”为题,从产业和经济的角度,作出了“权益时代来临”的判断。他表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来新一轮产业革命“未来已来”,并分析了主要赛道。

周旭洲校友作分享,金鑫摄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以公司发展历程为例,表达了“在确定性中奋发有为”的理念,表示“在做好电池以外,支持电化学发展,爱电化学,爱武汉大学”。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分享了魏桥集团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方面转型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以双碳目标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企业责任。

张波校友作分享,金鑫摄

1药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于刚表示,未来十年,医药健康产业将超越房地产、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具有互联网科技、可穿戴设备、数字化与云服务、大数据等特征,“科技是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于刚校友作分享,金鑫摄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詹余引分析了国家双碳目标的政策,并从投资角度提出了促进双碳目标的方法和未来投资重点。

詹余引校友作分享,金鑫摄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以在线视频的形式,向校友们分享了特斯拉的全球研发体系,揭秘了特斯拉的超级工厂及生产经营理念。

陶琳校友作分享,金鑫摄

蹇宏校友主持论坛,金鑫摄

作为武汉大学年度盛典之一,每一届校友珞珈论坛都称得上是群贤毕至、巨星云集。从商业巨子到院士大家,从杰出校友到校友之友,从大学到地方,从武大商帮到中国企业家群体,武汉大学校友珞珈论坛虽然始终扎根在珞珈山,但辐射半径已越来越大。

与会嘉宾合影,曹海钢摄

另讯11月21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与来汉参加第八届珞珈校友企业家论坛的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王忠林对各位企业家回鄂考察、深化合作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大家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宇业集团、美瑞健康国际董事局主席周旭洲、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詹余引,顺为资本创始人张彤,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1药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于刚等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谈。

科技文化论坛视频:

https://m.weibo.cn/status/4705971073451801?sourceType=weixin&from=10BB295060&wm=9006_2001&featurecode=newtitle

双碳经济峰会视频:

https://m.weibo.cn/status/4705907994529165?wm=3333_2001&from=10BB193010&sourcetype=weixin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