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民藏》编纂工作在武汉大学正式启动

​编纂工作研讨会同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2 08:48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刘铮 实习生吴一诺1029日,武汉大学、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三方合作编纂《民藏》备忘录签约仪式举行。《民藏》编纂委员会编辑部正式揭牌,《民藏》编纂工作研讨会也于当天举行。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索晓霞,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大鸣,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湖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陈滢,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民藏》总编纂、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郭齐勇等出席。

韩进在讲话中指出,三方合作编纂《民藏》,既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更是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立意高远,影响深远。启动《民藏》系列丛书编纂与研究工作,有利于更好地保存、继承、利用和发展传统民本思想,让传统民本思想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活水源头。他建议这一文化工程在开放协同的框架下,邀约汇聚全国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要加强顶层设计,在研究中编纂,在编纂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切实规划好、统筹好、实施好编纂进程,并着力在传统民本思想精华精髓的提炼阐释上下功夫、在典籍资源的活化利用上下功夫、在价值理念的融入融合上下功夫。

王大鸣在致辞中指出,规范、有效、系统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性传播、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该基金会的宗旨。三方共同启动《民藏》编纂与研究这一重大学术文化工程,系统收集整理体现民本思想的相关文献典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基金会将按照《民藏》工程的要求,扎实助力编纂工作顺利完成。

索晓霞指出,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将在武汉大学和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竭力做好《民藏》编委会的协调与保障工作,统筹配合做好研究成果的出版和刊发,共同为系统整理民本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郭齐勇在发言中指出,民本思想在新时代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诸多启发、推动和实践意义。但迄今民本思想一直没有得到系统的整理,散见于相关文献典籍之中。启动《民藏》编纂工作,目的就是通过对民本思想相关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为今后相应领域的学术研究奉献系统的文献史料,进而与时俱进地开展深入研究,填补中华传统文化整理、传承、研究的空白。他还表示,这项编纂工作意义重大、资料丰富,但学术性要求非常高,压力很大,将联合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一起来做。

喻立平在发言时指出,《民藏》编纂工作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贯彻。编纂好《民藏》,编纂委员会必须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站在人类文明的角度上,深入挖掘整理民本思想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作用。他表示,非常期待武汉大学、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三方携手,将《民藏》做成精品文化工程。

下午,《民藏》编纂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近5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听取武汉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孙劲松介绍《民藏》编纂工作进展情况,围绕《民藏》的编纂体例及分工启动、项目申报、出版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研讨。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出席并致辞,会议由郭齐勇主持。

(摄影:金鑫、曹海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