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肖永平教授获第二届湖北省“最美社科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1-10-01 08:41 来源:国际法治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林珂)9月30日,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承办的湖北省第二届“最美社科人”发布仪式举行。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等10人当选第二届湖北省“最美社科人”。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湖北省社科联副主席沈壮海作为发布人和获奖嘉宾所在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仪式,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向肖永平等获奖人颁奖。

肖永平是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他近30年来潜心学术研究,持续引领着我国国际私法和体育法的发展。在武汉大学任教期间,他主持完成了1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著作和教材21部,其中7部为个人独著;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5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7篇发表在《中国法学》,3篇发表在《法学研究》,11篇发表在欧美权威期刊或国际知名刊物。在这些成果中,共有14项获得省部级奖励,并有5项一等奖。

2020年初,在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的危难之际,肖永平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国家高端智库负责人的岗位职责,自2020年1月起,他几乎每周都向中央提交政策建言。在他本人完成的21篇专家咨询报告中,共有18篇被中办、国办采纳,其中8篇被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5篇被国家重要智库刊物刊发,为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针对美国少数政客频繁污名化中国的荒谬言论、美国个别州和一些私人主体在美国法院要求中国因新冠疫情承担责任的诉讼、国际社会各种形式的“中国责任论”,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SSCI期刊发表多篇专业文章,为我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国际合作与斗争中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体现了高端智库“国家队”的担当和作为。

肖永平兼任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顾问,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大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等职。近10年来,他完成的60多份咨询报告先后被中办、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商务部、国家体育总局、湖北省人民政府等部门采纳或者部分采纳,其中12份报告被中央领导同志批示,13份报告被《国家高端智库报告》等国家重要智库刊物采用。作为一个出生和成长在湖北的人文社科学者,他始终关心关注着湖北省的发展,并积极应用自身所学为湖北的涉外发展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智力支持。近年,应湖北省人民政府邀请,他完成的4篇Declaration of Yongping Xiao,被湖北省人民政府采纳后提交给美国法院,为湖北省政府在美国法院被诉案的最终胜诉做出了重要贡献。

组委会给肖永平的颁奖词为:“达政事,察先机,你延亘珞珈文脉,领衔国之智库。深耕国际法治,廓清流言迷雾,深沉使命在肩,无愧业界砥柱!”在发布会上,肖永平作了题为“我的梦想”的主旨演讲。他与湖北社科界同仁和社会各界分享了他多年潜心国际法研究,不断完善我国涉外法律制度、努力提升我国司法国际公信力、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悉心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涉外法治人才的个人成长、工作和发展历程,以及自己不同成长时期的追求与梦想。他表示,自己现阶段的梦想就是“成为党和国家信得过、用得着、靠得住的参谋助手”“只有国家强盛,才有个人尊严”。肖永平强调,作为社科人,只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才能成就精彩的人生。

据悉,本届湖北省“最美社科人”评选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工作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精神激励,充分激发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引领湖北省社科高质量发展。

(摄影:孙嘉彤 编辑:陈丽霞、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