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研究生开学典礼校长致辞:循道致远 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1-09-13 13:00 来源: 阅读:
A A A

循道致远 守正创新

---在武汉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窦贤康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新同学,你们将从这里重新出发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我谨代表武汉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今天我们正身处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国家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也是一个充满挑战且大有作为的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交织。这更是一个大创新的时代,第四次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各国围绕科技创新制高点的争夺空前激烈,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社会进步和人类福祉。

在这个大创新的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求研究生教育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同学们,你们即将进入学术研究和科学创新的初探阶段,在这个新的起点上,我想用“循道致远、守正创新”八个字与你们共勉。循道致远,就是在实践中顺应自然之道,遵循客观规律,循道而行,行稳以致远,实现人生理想;守正创新,就是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追求真理,开拓创新。在研究生学业阶段,我希望你们循道而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守正创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层次人才。

要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层次人才,你们应当志存高远、积极进取,以青春之行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理想指引人生的方向,信念决定未来事业的成败。百年前,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在艰难困厄中踏上革命道路,胸怀拯救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崛起的伟大梦想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信念,历经二十余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历史曾无数次地启示我们,只有树立远大理想,才有前行的不竭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未来希望,切不可成为“佛系青年”“躺平一族”,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你们的个人理想追求不能停留于“小我”,而应从“大我”去思量,用高远的目标引领求学生涯和人生航向。我希望你们树大志、立大向,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这一伟大梦想,时刻将中国梦装在心中,从国家最迫切的需求和长远发展出发,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以青春之力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之力,把爱国之志化作筑梦圆梦的爱国之行,在青春中奋斗,施展青春才华。

要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层次人才,你们应当脚踏实地、勤学苦践,以青春之研为追求真知贡献青春力量。

高远的人生志向要从脚踏实地的学习开始,脱离了脚踏实地,再高远的志向也会变成空洞的口号。刚才的短片中也向我们讲述了,动力与机械学院2019级博士生徐艳飞同学,在经过700余次的实验分析后,才最终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并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追求真知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漫长过程,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勇于实践,才能求得真知、增长学识。

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当以科学研究为主导,是真正意义上开展科学研究的起点,也是学好知识、打好基础的重要阶段,更是增长才干、练好本领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学习阶段,我希望你们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台阶,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精益求精地研究每一个课题。同学们,天下从来没有一条永远平坦的大道,在科学的道路上总是充满荆棘,我希望你们经过不断磨砺,在科学研究的深度体验中着力练就科学的思维、掌握科研的方法,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获取一生都能受用的真本领。

要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层次人才,你们应当守正创新、勇于开拓,以青春之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是时代精神的核心要义,是引领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今天,我们的祖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创新的力量。高等学校是推动创新的重要主体,是知识创新的源头,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在知识创新的过程中培养出优秀人才,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产出创新成果,是现代高等学校的独特优势和重要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朝气蓬勃,青春正盛,是全社会最有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应该走在创新的前列,应该成为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同学们,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我希望你们抓住这段难得的时光,在探寻科学真理的过程中,培养独立思考和自主科研的意识,训练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希望你们树立敢于向权威挑战的勇气,勇于质疑学术权威和传统学术观点;希望你们找准科学研究的目标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同学们,在珞珈山学习的时光也许很短暂,转瞬即逝,希望你们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在勇担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干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奋斗中书写崭新的人生画卷!

谢谢大家!

(摄影:曹海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