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杜玉波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24 16:1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6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玉波一行来校调研学位管理及研究生教育工作,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征集修改意见。我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周叶中出席座谈会。

参加调研的还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张洪贺、樊代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主任方光伟,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饶志国,湖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赵丽德等,座谈会由刘晓鸣主持。

韩进致欢迎辞。他指出,武汉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将学位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学校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健全和完善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促进研究生培养单位规范管理。近年来,武汉大学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发展,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为国家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周叶中详细汇报了武汉大学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基本情况。他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科齐全、创新鲜明、质量优良概括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本特点。他指出,近年来,武汉大学全面加强党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领导;学位点结构持续优化,培养体系基本完善;加强招生计划调节配置,提高育人效果;构建内外联动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此外,他还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思路:一是加强“三全育人”,全面提升育人育才质量;二是调整结构,夯实人才培养平台;三是注重培养成效,合理配置招生计划;四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责任感;五是提高标准,提升学位授予质量;六是加强医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七是进一步健全培养全过程质量管理机制。

武汉大学与会代表与调研组展开交流,汇报了我校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家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思考和建议,并对《草案》提出修改建议。

听取汇报和交流后,杜玉波高度肯定了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调研组将认真收集整理武汉大学的意见和建议,在《草案》修改过程中研究和吸收。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学位立法工作。二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高质量做好《草案》修改工作,加强学位管理的法制化建设,引领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三是坚持质量和效率相结合,加快《草案》修改工作进程。他指出,武汉大学在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积累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学校相关专家多为《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做好修改工作,为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和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摄影:曹海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