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党员好故事】杜巍巍:这一仗,要让所有人记得

发布时间:2021-06-18 08:21 来源:人民医院、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任艺萱、祖芝

人物简介:杜巍巍,男,中共党员。文学硕士、副编审,湖北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现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兼任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他善思善谋、善作善成,争当宣传战线“排头兵”。获得“健康中国”优秀新闻作品奖、“湖北新闻奖”一等奖、“武汉新闻奖”一等奖等100多个奖项。他守初心担使命,在SARS、汶川地震、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计生死,多次随医出征,先后获评“湖北省卫生新闻宣传报道先进个人”“湖北省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科技推广二等奖”“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抗疫英模”等多项荣誉。


从打响全国医院抗疫宣传“第一枪”开始,杜巍巍最早科普释疑新冠病毒,最早揭秘方舱与重症救治红区,最早组织专家全媒体驰援国际战场;他笔下的“人民”战疫故事全媒体关注量超10亿,“人民”英雄登上央视春晚与新闻联播,密集占据国报央视的头版头条,贡献2020年抗疫最治愈瞬间……

在疫情风暴眼武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宣传工作者,杜巍巍同志以笔为戎、以镜为戈,肩负“党和人民喉舌”之职,在武汉的大地上密集“宣”言,为这场医学救国的“人民”战疫补足精神弹药,用一个又一个耀眼的“医宣”奇迹击退疫霾,绘亮“人民战疫”的精神底色。

举旗“宣”战:以“人民”声音回应人民关切

疫情在哪,党旗就插在哪;人心在哪,宣传的触角就伸到哪。

1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山雨欲来之际,杜巍巍就深入抗疫一线,举旗“宣”战,率先打响医院抗疫宣传“第一枪”:一则“汗流浃背,依旧大笑面对”的短视频通过官微和抖音发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支援金银潭医院七勇士的战地风采得以展现,让亿万民众初窥抗疫一线风貌。万马争“宣”战疫模式由此开启。

“各位睡了没?”2月12日夜里23点,杜巍巍在自己创建的媒体工作群“人民好声音”中询问160多位媒体记者。随后,他连夜撰写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牵头研发的国内首套在线抗疫心理支持系统综合平台》稿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迅速扩散到全国乃至世界,为身处疫情焦虑和恐惧中的人们带去排解情绪的渠道。

疫情期间,他在媒体群里发稿的最晚时间,是凌晨1点2分。这个联系人民医院与媒体的群,和他办公室的灯一样,深夜不打烊。

“视频、图片、文字已发,大家酌情采用。”他坚持每日“宣”发传播亮点,持续推出人民爱听爱看、产生共鸣、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抗疫作品,始终抢占舆论战场的宣传制高点,传递人民正能量。

在他的努力下,抗疫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人民”战疫故事全媒体关注量超10亿,其中被誉为2020年最治愈瞬间的“落日余晖”照网络关注量超6亿。“武汉女医生的现代版与夫书”微博阅读量达2.1亿;

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健康报》《中国青年报》,以及新华社、中新社、央视央广等权威媒体密集发布新闻报道5千余篇,并多次占据头版与整版;

在他的倾力推介下,央视春晚、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东方时空、面对面、新闻1+1、朝闻天下、新闻30分、24小时等权威电视栏目重磅宣传“人民”战疫,“人民”战士朱庭萱登上央视春晚,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胡克教授等13个个人或集体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宣”进人物:以“人民”视角聚焦人民战疫

“铮亮的手术刀片,直抵病人喉部。朱霆知道,下一瞬间,剧烈的胸腔气流就会携带着新冠病毒,喷薄而出。没有丝毫犹豫,他选择笔直划了下去。……一系列精准操作,在15分钟内完成。”

“4月9日,背着心爱的小提琴,落日余晖老者王欣告别了他入住了58天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病房,一路走出东院门口,正午的阳光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刚出大门,王欣搂住前来欢送自己的医护人员,哽咽着说,‘你们把我从死神那里救活了……’”

“4月20日17时43分,供体肺源送达东院负压手术室。多学科专家历经6个多小时紧张手术,顺利完成湖北首例新冠肺炎核酸转阴者的终末期双肺移植手术。戴上正压头套后,手术中医护人员根本无法用语言交流,完全凭经验和默契完成手术操作。这对手术精细度和医护体力和心理都是一种极限挑战。”

洗手衣、防护服、2层手套、N95口罩、防护屏……三级防护之下,杜巍巍深入一线,记录下硬核抗疫的高光时刻、惊心动魄的战疫瞬间、波澜壮阔的战疫历程、弥足珍贵的战疫启示、感天动地的战疫成就,和近百个日日夜夜里那些生命奇迹背后紧咬牙关的灵魂。

有人曾劝他,又不是医生,没必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小心把自己搭进去了。他说,非典时,他在隔离楼下与医护人员隔空对话采访;汶川地震时,他随第一批医疗队员抵达灾区,在满是尸臭味的环境下每天工作超过20小时,白天收集素材,晚上在危房里写稿,余震时抱着电脑躲进卫生间里的时候都从未想过当逃兵。本土作战,怎么可以不更加拼命?

疫情期间,他记录了90余位立体丰满、可亲可敬、可歌可泣、可靠可爱的“人民”英雄,将“人民”战士的专业和风骨“宣”进人心,将本地医护人员和外省援军的战地情谊铭记史册,让与夫书者张旃、光头护士单霞、逆行90后吴小艳、汗背英雄余追、铁榔头魏捷、呼吸卫士胡克、病毒猎手李艳、方舱管家沈岚、心理堤坝抢修工刘忠纯、乐观斗士余昌平、方舱一休哥江文洋、诗人战友周晨亮和杨建中等白衣战士,成为全民偶像与心中牵挂。也让“死而复生”张翠萍、“让他活”章玮、落日余晖老者王欣、湖北首例新冠肺移植患者崔志强等一大批救治案例,成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注释。

“宣”信释疑:以“人民”名义凝聚人民力量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全院承担起包括被指定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医院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收治轻症患者的武昌方舱医院在内共10条战线的繁重医疗救治任务,被称为“超级医院”。

“3月10日,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导运营的武昌方舱医院交出了‘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临时党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开始病人的心理疏导、最晚休舱’‘病人零病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的闪亮答卷。”

“4月8日,武汉解封,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院东院的21支援鄂医疗队凯旋,取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和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在圆满完成1600多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任务的同时,全部零感染。”

在外界对病毒最为恐慌之际,他积极组织“人民”专家参与科普宣传,通过各类平台推出系列科普知识和防疫经验的科普报道,极大提振民众抗疫信心,缓解社会焦虑,切实履行公立医院在抗击疫情中的社会责任;

在外界对方舱医院和重症救治红区心怀猜忌时,他敢于亮剑,激浊扬清,第一时间将武昌方舱医院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一线的真实图景展现给世界,且把握时、度、效,以正视听,为全民抗疫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在全球疫情防控情势日益严峻之际,他按照医院要求第一时间组织经验丰富的“人民”专家接受国际通讯社采访,并通过视频会议、电话连线、远程诊疗、微信群实时探讨等国际联络方式,将关于临床症状和诊断、患者隔离、医院管理等问题的“人民”攻略与全球战友共享,让“人民”方案、中国方案惠及世界人民,助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