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支部好案例】加强高知群体政治引领,彰显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发布时间:2021-06-08 16:14 来源: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基医、祖芝

高知群体党员是知识分子中的精英,他们对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特别强调在高级知识分子群体中发展党员。基础医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要求,不断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

书记挂帅,标准“定盘星”,精准选人因材施教

发展高知党员,在选派高知入党培养人时,要特别注重选派那些与其地位、能力水平相称的党员作为入党培养人和介绍人,充分发挥资深党员的“传、帮、带”作用。

梁凯威教授是2018年基础医学院引进的优秀青年教师,他放弃了国外实验室丰厚的待遇,毅然决定回国发展,并且在回国前的一个月就通过邮递信件的方式向院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基础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信件转交给他即将工作的医学结构生物学研究中心所在党支部。

在引进人才过程中,当得知梁凯威学生时代交过入党申请书,而且参加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习,后因留学中断了入党培养考察程序,时任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的蒋明高度重视这一新情况,立即主动联系他,和他交心谈心,鼓励他再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选派生物医学工程系与医学结构生物学研究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田卫群作为梁凯威的入党联系人和介绍人。田卫群通过“思想上谈心、工作上交心、生活上关心”等沟通方式,引导他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方面争先创优,使他尽快在政治、思想和工作等方面成熟起来。

与时俱进,奏响“同心曲”,群策群力主动帮带

做好高知群体的党员发展工作,需要改变工作作风,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及时做好沟通交流,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做好发展准备工作。

梁凯威2018年10月25日回国。回国工作第三天,田卫群和组织委员柳卫凰主动来到他的办公室和他交流回国见闻和感受,了解他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地为他提供帮助,第一时间让他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还给他赠送了一本《钱氏学人煦暖华夏》——美籍华裔科学家钱煦及夫人八十华诞志贺文集作为一份特殊的见面“礼”物。

田卫群在工作商讨过程中潜移默化地灌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邀请他参加“结构中心平台建设发展规划调研”座谈会、“寻访时代楷模钟杨的足迹”“寻访武汉城市之根,坚定荆楚文化自信”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听支部书记讲党课,并邀请他做专题讲座分享国外仪器共享平台的管理模式与经验,通过上述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在思想上积极引导他向党组织靠拢。

严字当头,筑牢“奠基石”,发展工作灵活务实

发展高知群体党员,既要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始终坚持党员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也要立足高知群体青年骨干教师生活与工作实际,在组织培养、培训方式、思想汇报等工作上采取灵活务实的方法。

在梁凯威的考察培养环节阶段,考虑到他科研任务繁重、教学科研管理双肩挑等特点,支部采用了微助教等网络知识学习平台,利用业余时间做读书笔记、口头汇报等形式,使他进行系统的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在日常的教学、科研、课题申报、年终考核等环节中适当增加一些政治素质考核考评的权重。进入发展程序阶段,在坚持合格党员标准的前提下,优化入党培养考察程序,如以书面、口头等形式进行思想汇报,自传融入入党申请书中,提交入党申请后直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等。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考察培养, 2019年12月24日,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与医学结构生物学研究中心联合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梁凯威为预备党员,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参加了支部大会。支委会报告了审查情况后,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全票同意接收梁凯威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会后,赵雪梅与梁凯威进行了单独谈话,对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特别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三是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立场、敢于亮剑。梁凯威表示,能被接收为预备党员,内心十分激动和自豪,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会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虚心接受党组织的考察。

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梁凯威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2020年初的抗疫斗争中,梁凯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诺言。2020年2月12日,支部党员群转发学院党委组织成立抗疫党员突击队的消息,在通知发布的第一时间,梁凯威就报名参加。在搬运海外华人捐赠物资的志愿者人群中有他的身影,陈家山家属区巡查值守居民楼栋小院留下了他的足迹。非常时期,他一边参加社区防疫阻击战,一边抓紧推进课题研究工作。2月底在得到院系领导批准后,他几乎24小时泡在实验室,亲自做实验写课题报告,他说:“我要与时间赛跑,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秩序,刚刚接手中心教学工作的他与教学秘书一起及时制定详细的网上教学方案,并且率先学习多种网络教学软件,做好网络教学设备调试备选准备。虽然是网络教学,但他对每一张PPT的制作、每一个知识点的阐述都毫不马虎,他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武汉大学师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情”书写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案例点评:

高知群体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先锋主力军,其党员发展工作是高校党员发展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期以来难以取得突破的难点问题。发展梁凯威同志入党,是新形势下我校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高知党员工作的典范之一,梁凯威同志作为在海外引进人才中发展的第一名中共党员,对我校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党支部在发展高知党员工作中探索实施的“精准选人”“主动帮带”“灵活务实”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中具有典型示范和推广应用价值。

点评人: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何小华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