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07 10:11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鹏)6月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韩进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办法》,集体自学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

在第一项学习内容中,首先由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窦贤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结了近5年我国重要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内容详尽,数据精准;首次提出了国家创新体系这一概念,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不仅要从海内外引揽优秀人才,更要重视人才的自主培养,在人才评价上,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在科研创新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两院院士提出了明确希望和要求。窦贤康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科技界在中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承担的历史责任,也为高校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窦贤康还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在会上发表的讲话精神。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在发言中认为,获得原始创新需要调动所有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争分夺秒、不分昼夜、努力拼搏、协同攻关,才能在全世界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人才评价方面,要在“立新标”上下大功夫,激发人才活力;要稳定并强化从事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研究的科研人员队伍;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研究真问题,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有用武之地。在科研时间投入方面,要把科研人员的时间从一些无谓的、不必要的活动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谈了4点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篇贯彻科技创新,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和要求的迫切程度、对科技创新的认识达到的高度、对科技创新重视的力度都是以往前所未有的;二是在总书记总结的科技成就中,学校在多个方面均有涉及,体现了学校党委的政治领悟力和前瞻性;三是总书记的讲话为未来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四是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补齐短板弱项,完成承担的国家使命和责任担当。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表示,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是国际战略博弈中的一张王牌。要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积极思考同国家实验室建设结合,形成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的路径。人才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的一个永恒课题。

健康学院院长于学杰认为,强国必须要有领先世界的科技,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科技创新领域将帅人才的作用举足轻重;大学作为创造技术和知识的地方,要树立创新意识,坚守学术道德,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吸引世界各个民族的优秀人才,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柯涛认为,科技创新已成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地位得到了明确,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了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深空探测等有望成为我校未来科技发展的推进方向;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扩大我校基础技术的领先优势;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在第二项学习内容中,由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办法》,对条例修订后的主要变化进行了重点解读。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表示,条例为如何凝聚民心、汇聚力量指明了方向,核心内容是用大统战来实现大团结大联合,为我们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台学生以及有宗教信仰学生的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分享了学院的统战工作经验,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从机制上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统战工作和其他党建工作的整合;从专业上发挥优势,拓展社会服务,推动落实中心工作。

会上,参会人员还集体自学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对党的教育方针的最新表述进行深入学习。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三个目的,一是使学校领导班子对中央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更加透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达到既是教育家又是政治家的双重要求;二是对标对表,考虑自身工作发力、用力的位置和方向,通过具体形式体现领导班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三是结合学校的实际工作,从中央要求的角度领会工作重点、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

针对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会议精神,韩进表示,近年来我国科技进步并取得重大成果,表明科技创新领域目前现状虽然仍是“西强东弱”,但发展趋势一定是“东升西降”;武汉大学的科技事业要以达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发展目标,工作也要朝着这个方向来开展和规划;要对标总书记讲话中关于科技创新五个方面的要求,明确高校必须承担的责任,梳理调整学校的年度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