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引进人才入职仪式:新时代,新教师,武大欢迎您!

发布时间:2021-05-27 08:4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玉宇琼楼,鸾翔凤集,学术殿堂,翰墨盈香。5月26日上午,武汉大学引进人才入职仪式在“学脉之地”樱顶老图书馆冒雨举行。64名引进人才戴上校徽,从红红火火的人才通道迈入巍峨矗立的学术殿堂,正式成为珞珈山新主人。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徐红星院士,各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出席仪式。

“人才的高度决定大学的高度”“新时代,新教师,武大欢迎您”,老图书馆前,鲜红的欢迎语和红毯铺就的人才通道,表达了武汉大学对人才的渴求之心和殷切期盼,引进人才入职仪式成为见证学校“人才强校、人才兴校”战略的重要时刻。

入职仪式由迎贤礼、欢迎礼、师德礼三个部分组成,其中“迎贤礼”寓意“开门纳贤”,在老图书馆前举行,由学生主持;“欢迎礼”寓意“唯才是举”、“师德礼”寓意“立德树人”,在老图书馆内举行,由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

迎贤礼上,学生为引进人才佩戴印有名字和工号的定制专属校徽,郑重走过人才通道,与韩进、窦贤康行握手礼,许下珞珈约定,拾级步入老图书馆。他们胸前的校徽与老图书馆的飞檐斗拱交相辉映,珞珈人才方阵又添劲旅。

韩进在欢迎礼上致辞,对各位“新武大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校始终将“人才强校”作为核心发展战略,实现了高层次人才数量和占比双倍增。更重要的是,“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是第一要务,人才工作责任是第一责任”的理念深入人心,尊重人才、礼敬人才、尊重知识、崇尚学术的良好环境和生态正在形成。举办引进人才入职仪式,就是我们尊重人才、礼敬人才的重要形式和体现。他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始终坚定正确治学方向,牢记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大学,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希望大家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理念,恪守师德标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当好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希望大家始终坚持学术创新追求,面对前沿科技基础科学问题,以原始创新拆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像袁隆平院士一样,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踏踏实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人才强校”战略得到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顺为资本和公牛集团专门向引进人才捐赠入职纪念品。仪式上,顺为资本捐赠代表、小米武汉总部副总经理周茂华,作为校友企业代表进行捐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校领导和徐红星院士为引进人才颁发承载着学校历史的书籍《武大老照片》。

师德礼上,全体师生起立,在徐红星院士的领诵下,齐声朗诵《师德铭》,“荧荧红烛,巍巍师魂,身立杏坛,首修人品……湖山共鉴,惟铭是遵。”

引进人才代表陈海嵩教授发言,讲述了自己与珞珈山的缘分。他说,回到曾经求学于斯的珞珈山,深深体会到学校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和多方位支持,最大的感受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固然要靠自己的努力,但更离不开学校的指导和支持,武汉大学以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开放包容的胸怀,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体现人生价值的事业发展平台。他表示,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大学是一所盛产英雄的大学,自己要努力奋斗,在珞珈山下挥洒青春,在国内外学术阵地上进一步唱响武大声音。

窦贤康在致辞中表示,开学典礼和人才入职仪式是他分外开心的时刻,因为优秀人才的注入为武汉大学带来了蓬勃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武汉大学怎样高质量地完成这一任务?离不开品德高尚、学养深厚的优秀人才队伍。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意识和一流文化,而核心要素是一流人才。武汉大学的核心任务是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形成追求一流的浓郁氛围,进而以一流标准培养和吸引更多的一流人才。我们要共同努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具体的举措、更加幸福的保障,为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在庄严的校歌合唱中,引进人才入职仪式缓缓落下帷幕。

(供图:人事部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