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人民医院“病毒猎手”团队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发布时间:2021-05-12 17:13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龚雨西)在战疫中敢为人先勇担重任,打遍全国各大抗疫主战场。5月10日,被誉为“病毒猎手”团队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获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团队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重任。在疫情早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病患确诊和分流的瓶颈。检验科主任李艳教授带领团队不顾安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1月20日率先在全国医院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并创造了单日检测5835例的检测纪录。截止2020年2月上旬,医院核酸检测总量占湖北省检测总量的一半,为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和分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团队的持续改进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核酸检测方法的准确性以及检测结果质量均在全国领先,尤其是李艳关于核酸检测一系列独创经验,实现了一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即可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极大提升了全国核酸检测能力,该策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命名为“李艳工作法”,并推广至全国。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团队全程参与武汉战疫、吉林战疫和北京战疫,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做出重要贡献。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团队将科研做在抗疫一线。在学科带头人李艳的带领下,团队早期总结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正确采样、检测前病毒灭活、结果报告以及工作人员防护的经验,发表在《中华检验医学杂志上》,将经验分享给全国同行,尤其是率先提出灭活后再进行检测,并且验证了灭活对检测结果无影响,让同行们更放心安全地开展工作。

针对核酸检测“假阴性”难题,团队联合武汉大学多学科开展跨学科联合攻关,研发出基于纳米孔测序技术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可以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29种型别的呼吸道病毒,可防止新冠病毒亚型的差异或者基因突变引起的漏检,而且同时检测其他类呼吸道病毒可以辅助临床快速确认是否为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肺炎,节约了宝贵时间,研究成果发表在知名杂志Small上。团队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和评估了IgG/IgM抗体检测在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诊断上的价值,有效避免核酸假阴性而导致的漏诊,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华检验医学杂志》上,为其他医疗机构开展IgG/IgM抗体检测提供了数据支撑,另外实验室针对新冠肺炎的其他检验指标的研究撰写的论文,发别发表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Microbes and Infection等知名杂志上,为新冠肺炎患者个体化的诊疗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外,李艳还曾获得2020年度“中国医师奖”和2020年度湖北省“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