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举办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榜样珞珈”宣讲团进行主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5-11 11:4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晓玥、孟勇、徐国章)5月7日,武汉大学举办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200余名本科生党员骨干和30多名学生党建辅导员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开班式。

本次培训班设置了党史专题辅导报告、“榜样珞珈”宣讲团主题宣讲、中美关系专题、《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及专题研讨等环节,通过充分学习交流,让学员们学党史、悟思想、明方向,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提高履职能力。

屈文谦作培训动员讲话。他着重围绕“如何加强党建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龙头作用”“如何发挥学生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进行阐述,希望党员骨干着力提升“五种能力”:提升理论学习能力,成为支部工作的“内行人”;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建强支委班子,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社会交往能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同学们身边的知心人;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在大是大非、重大政治问题面前和关键时刻当战士,不当绅士,大是大非问题不含糊;提升团结协作能力,善于听取、尊重和采纳支部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成为支部成员的“贴心人”。

“榜样珞珈”宣讲团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展开宣讲——

第二临床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王黄磊结合个人抗疫经历,以新中国以来共产党人在历次重大疫情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动情讲述了抗击疫情的中国答卷,和武大人积极投身抗疫斗争的时代担当。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石蕾通过四个不同时期优秀共产党人的青春故事,启发青年学子如何在成长道路上树立志向、找准目标、回应质疑、破除犹豫,呼吁青年学生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寻找人生答案。动力与机械学院2017级本科生雷舒婷回顾了百年党史中一批批科研工作者在攀登科技高峰的过程中锲而不舍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决心,指出新时代的工科学子应当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彭博以中国百年来的外交路线为脉络,生动再现了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城市设计学院2016级本科生凌昌隆以党史视角下讲述中国城市化进程,指出党领导下的中国城市化,始终以国家需求、人民满意作为关键标准,始终保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红色基因。

在专题讲座环节,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以《湖北:铁血土地、英雄儿女》为题,从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抗日之脊、中原突围四个历史阶段,介绍了一批在荆楚大地上浴血奋战的英雄人物。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三礼从框架结构、贯穿基本精神、落实重点任务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了解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阮建平教授以《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与拜登政府政策选择》为题,从历史、科技、军事和外交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中美关系几十年来的变化,解读了中美战略竞争的现状、逻辑、政策选择和中国的应对策略。

培训班还进行了本科生党支部工作调研专题汇报和学习小组主题研讨成果分享。

近年来,学校不断健全先进典型培育体系,注重将选树典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每年通过培训学生党员骨干、评选辅导员标兵、“榜样珞珈”年度人物和“十大珞珈风云学子”等,形成浓厚的榜样引领,朋辈领航的文化氛围。在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学校成立“榜样珞珈”宣讲团,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在师生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经历、学科专业特色、个人成长感悟,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理论创新、宝贵经验,向全校学生进行全面深入的阐述和讲解,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